SHARE
    Greater Bay Area Development

    構建高端智庫 規劃香港藍圖

    02/23/2022 - 18:02

    文章原載《文匯報》2022年2月23日
    撰文:團結香港基金高級副總裁兼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長、立法會議員 黄元山 

    構建高端智庫 規劃香港藍圖


    面對社會經濟民生的種種挑戰,香港要把握好「十四五」規劃中提到的八大中心,並迎接大灣區的機遇。政府在各方面發展必須有長遠策略性規劃,及早調整自身定位,以免落後於形勢,錯失發展機遇。

    去年特首施政報告提到「提升管治效能」是一個重點範疇,但可惜在「重組政府架構」一環,並沒有談到相關機制,以做好宏觀性、有規模、有系統的長遠策略性規劃。筆者認為,政府需要從「深度」及「廣度」兩方面入手,加強現有「官商民」的公共政策研究,以形成生態圈,以更好籌劃長遠策略性的規劃。

    首先,如何「深化」政策研究?現時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取代了之前的中央政策組,主要負責政策研究及創新,以及協調跨部門工作。不過,創新辦並無發揮一個主導、推動及統籌特區政府長遠政策戰略規劃的功用。因此,政府有必要設立一個政府部門,負責長遠策略性規劃,為主要政策範疇的戰略方向定調,統籌政府各局的策略性規劃。更重要的是,這個部門要加強與中央相關部委的關係,做好雙方對口銜接,確保特區的政策配合國家發展大局,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在實際執行上,該新部門在不同層面,均要建立與中央政府的緊密對接關係,例如:有關配合國家「五年計劃」的高層策略,應與中央發改委相關的研究機構聯繫;有關大灣區發展的事宜,則應與位於內地的港澳研究機構對接等。

    至於「深化」之後,如何「廣化」?特區政府應建構優質、多元的智庫生態,集思廣益,善用智庫的研究能力,協助政府進行長遠戰略規劃的工作。綜觀全球,無論是歐美國家,或是中國內地、韓國、新加坡的民間智庫,都有效建立政策影響力,成效均十分顯著,具參考作用。

    國家大力支持和培育發展高端智庫是有其必要性與確定性。目前為止,內地共有29家高端智庫入選國家「高端智庫」建設試點名單。以團結香港基金會早前發布的一項有關港深科創研究為例,計劃就是與29家中的兩所內地頂級智庫─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和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合作,為港深兩地及中央政府建言獻策。由此可證,內地的高端智庫對政策研究和政策推動發揮着重要影響力。

    總的來說,政府需要穩定、具規模、長遠的資源以培養高端的民間智庫,更積極地促進社會整體政策研究的活力。構建優質、多元的智庫生態,不單培養政治人才,也助力政府吸收各方智慧,支援解決市民關注的問題,與特區政府施政相輔相成,成為愛國愛港陣營重要的民間力量,對特區政府的施政有所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