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Land

    香港地運向西移 勿再失良機

    01/31/2022 - 17:23

    文章原載《星島日報》2022年1月31日
    撰文:團結香港基金土地及房屋研究主管 葉文祺

    香港地運向西移 勿再失良機


    年近歲晚,風水大師都會為香港未來運程做預測。筆者並非風水師,只會拾人牙慧。觀乎近二十年(2004-2023年)下元八運在西南方,恰巧香港西部各項基建及住宅項目相繼落成及發展成熟,例如西九龍發展區、新機場、迪士尼樂園、東涌新市鎮等。近年,政府亦在西部推展多個新發展項目,如機場第三跑道、洪水橋新發展區及明日大嶼等,究竟這些新發展項目如何承接2024年後的地運轉變?

    大灣區發展西強東弱

    筆者不懂風水,但卻可以從城市規劃的角度,分析香港不同地域發展的起跌。例如啟德及東九龍,由於政府擱置單軌鐵路計畫,要發展成重量級的新CBD變得越發困難。相反,上世紀玫瑰園計畫下興建的機場快綫、東涌綫等鐵路則帶動了西九龍至北大嶼一帶的發展。由此可見,交通基建先行是城市發展的先決條件。尤其是踏入21世紀,世界各大城市均主動發展基建,以吸引外來投資。

    從宏觀角度,整個大灣區的發展也呈西強東弱格局,而最近深圳前海及珠海橫琴的擴區,使這趨勢更加明顯。香港要繼續發展便必須要把握這個趨勢。當年的玫瑰園計畫,透過興建新機場釋放空運潛力,擴大國際市場。今天的明日大嶼及北部都會區計畫,正要把握機會連接大灣區,與國內市場接軌。

    當中,北部都會區計畫中的港深西部鐵路,接駁屯馬綫的洪水橋站到深圳灣,進一步加強與前海的連繫。而明日大嶼位處策略性位置,特別是計畫中的道路及鐵路配套,包括西部海岸鐵路、11號幹綫及交椅洲到香港島的公路及鐵路等,可以有效打通從前海到洪水橋、北大嶼,以至西九龍及香港島的連接。如果再配合團結香港基金建議連接香園圍到美孚的新南北鐵路,更進一步打通未來北部都會區及維港都會區兩大都會區的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