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Education and Youth

    提升應用學習 為中學生開拓前路

    05/29/2021 - 10:51

    文章原載《大公報》2021年5月29日
    撰文:團結香港基金教育及青年研究主管 郭凱傑、助理研究員 鄺蕎析

    提升應用學習 為中學生開拓前路


    2021年度的香港中學文憑試剛剛告一段落,相信各位考生也在考慮放榜後的升學出路。當中必然有不少考生希望能夠進入八大的心儀學科,好讓畢業後能夠「贏在起跑線」,找到一份高薪厚職的工作。然而,每一屆文憑試只有大約三分一考生能夠考進八大的學士課程;換言之,每年大部分學生需要從入讀自資高等院校或投身職場之間作出選擇。

    現今,學生的出路被高中課程及大專院校收生制度的缺陷所阻撓:中學生選科時因應用學習科目對大專入學要求不利而被勸退,難以按其志向選擇科目;而文憑試考生如考試表現稍遜,無論是否擁有其他應用型的才能,均未有資格入讀大專課程。這對推動應用教育普及化,達成多元升學和就業出路的願景構成了一大障礙。

    學生難按志向興趣選科

    假如一個學生希望按自己興趣修讀應用學習科目,可能會發現這些科目對將來發展並不理想。現時的中學課程及選修科目被學術型科目主導,甚少有應用型科目供選擇,局限了學生的選擇。高中教育制度對僅存的應用學習科目安排更令有志於此的學生卻步。文憑試乙類應用學習科目可考取的最高評級為「達標並表現優異(Ⅱ)」,但此等級只能和甲類學術科目的第四級同等。這等級限制無異將應用學習標劃為次等科目,對日後升學構成阻礙,導致有興趣的學生卻步。此外,一些文憑試的甲類科目如旅遊與款待等,其實與應用學習內的科目性質比較相似,但教育局卻選擇將這些科目分拆開,其實削弱了應用學習科目的吸引力。

    學生即使修畢應用學習科目,也並不意味於報讀應用型大專課程有着任何優勢,反而可能構成劣勢。在現行的高等教育收生機制下,學生無論希望入讀什麼大專課程都只能透過文憑試成績考入高等院校,而其他元素例如中學選修科、學生學習概覽,及工作經驗等並不受重視。這做法鼓勵學生於中學階段只專注於提升考試成績,而許多學生因此不敢花太多時間探索自己於學術以外的興趣,變相埋沒了他們的成就和潛質。更重要的是,本身應該重視實用才能的應用學科,亦因申請人學術成績未能達標為由,無法取錄合適的學生。

    設立「才能為本收生機制」

    為解決此難題,確保各類人才能夠按自身強項發展,各高等院校應設立「才能為本收生機制」,擴大現有的非常規收生機制。院校在錄取過程中應考慮學生成績以外的經驗或興趣,以收納較適合應用學科而成績未能符合一般入學要求的學生。此舉需要教育局認真審視其對高等教育畢業率的態度。現有的成績為本收生機制以高門檻確保絕大部分學生能夠成功畢業,卻令學生為了進大學而未能選讀自己感興趣的學科,間接導致畢業生和所選的學科形成錯配,無法確保畢業生日後會進入相應的行業。

    「才能為本收生機制」可鼓勵學生以不同途徑入讀自己心儀的學科,更能促使他們畢業後投身所屬的行業,將香港的教育資源轉化為社會經濟發展的動力。

    社會發展需要多元人才各展所長,共同面對未來挑戰。不同行業的要求不盡相同,難以透過單一的教育制度及收生標準滿足。透過調整應用學習課程及高等院校收生機制,有助栽培一班能靈活思考、具創意、能學以致用,並切合市場需求的人才,有助達至一個靈活、具有前瞻性的教育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