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Education and Youth

    應用教育倡議系列(一):促進業界及學界合作

    12/04/2019 - 09:21

    文章原載《經濟通》2019年12月4日
    撰文:團結香港基金教育及青年研究主管  郭凱傑

    「教育是社會中其中一個最僵化的組成部分。」前段日子出席一個活動的時候,一位教師如是説。 細思之下,發現不無道理。試想,社會中哪個行業可以在每年(或學年)頭一天,就已經基本上完全知道未來十二個月的日程表,而且月復月、年復年一直如此?如此結構為教育系統提供了穩定性及持續性,但也代表了隨著時代變遷,教育要緊貼最新的動向變得異常困難 ,畢業生不符就業市場所需的風險越來越大。

    無論是學界還是業界,都已經清晰地意識到這一點;就此,很多大型企業在本港設立了自己的學院(如港鐵、中電、煤氣等),更組成企業學院網絡,希望自己培訓相關人才。這其實從側面證實了現在人才短缺,學界未能提供足夠人才的事實。企業作爲「用家」,最清楚自身所需;而政府亦有責任從政策層面推動業界及學界的交流。政府、業界、學界三者實在缺一不可。 

    shutterstock_1211031610content.jpg

     

    團結香港基金早前在《應用教育》報告中指出,必須優化政府架構,同時加強業界和學界的合作以推動應用教育。政務司司長轄下設有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負責制定全面的人力資源策略,推動香港進一步發展高增值及多元經濟。該委員會日前成立了一站式人力資源資訊網站talent.gov.hk,整合並提供市面上升學就業的資訊;然而,筆者認爲這種跨部門合作絕對不應只是作爲提供信息之用,而可在跨部門的長遠規劃中參與更多。這包括人力資源推算、學位分配、財政資源分配等;如此才能真正將未來經濟規劃及人力資源規劃連接起來,並輔以合適的課程,培養所需技能。

    政策的推動以外,政府亦應考慮如何確保業界的聲音可以帶進課程。政府在資歷架構下設有行業培訓諮詢委員會,包括行業主要僱主、僱員、專業團體及監管機構代表,負責就有關行業的主要職能範疇制訂《能力標準說明》。顧名思義,這個諮委會當然是希望能夠就行業的培訓需求及人力發展提供意見;但現在真正根據此標準制定課程的學校又有多少?要真正令業界的聲音影響技能的供求,一方面需要令標準變得更容易瀏覽、更新、涵蓋面更廣;另一方面政府需要為學校提供資金,鼓勵課程發展吸納其内容。

    有見及應用教育與時並進的重要性,團結香港基金將於本週五與自資高等教育聯盟合辦應用教育論壇,屆時將有各大企業及學院的代表出席,就未來教育規劃互相交流,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