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學社教學資源

    通識及中史補充教材:莫言的<黃土地幻覺世界與中國文學契機>

    適用單元: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今日香港 ✔ 
    現代中國 ✔ 
    全球化  
    公共衛生  
    能源科技與環境  


    關鍵詞 : 莫言 文化沙漠 網絡文學 文學 金庸 身份認同

    教材簡介:

    文學是甚麼?它有甚麼用處?在2012年諾貝爾文學獎頒獎禮的致詞中,莫言提出「與科學技術相比,文學是沒有用處的,但是文學最大的用處,就在於它沒有用處。」為何莫言會這樣說?

    團結香港基金旗下中華學社主辦的中華大講堂,邀請莫言主講「莫言的黃土地幻覺世界與中國文學契機」。當中他指出,香港是「文化綠州」,香港文化亦不只是以電影為代表,從文學領域而論,香港也具有豐富的資源。除了以金庸為代表的香港武俠小說之外,香港的嚴肅文學也有着很強的生命力。

    透過觀看是次講座視頻,同學可反思文學在香港社會中的價值,探討傳統及網絡文學對我們生活文化和身份認同的影響,並就「香港是否文化沙漠?」這議題進行討論。

    通識教育科課程及評估指引(中四至中六)中提到的相關議題:

    單元三>主題 2:中華文化與現代生活

    • 傳統習俗能否繼續保留和發展的因素,例如商業和市場價值、適應和轉化能力、文化和道德價值、身份認同的象徵、情感和心理因素、習俗儀式的繁複程度、外來文化的衝擊、政府的文化政策以及社區/文化團體的訴求
    • 對傳統習俗在現代社會中的角色的不同觀點,例如文化資本的累積、文化的融和與轉化、集體回憶及文化的凝聚力、社教化、本土教育和社區歷史的素材、身份認同、文化產業的開發、為地方化/本土文化在面對全球化的衝擊時發揮中和或平衡的作用

    學習材料:

    視像一:教材系列-莫言先生<黃土地幻覺世界與中國文學契機>(上)(連結
    視像二:教材系列-莫言先生<黃土地幻覺世界與中國文學契機>(下)(連結
    附件一:「香港文學」工作紙(下載
    附件二:「網絡文學」工作紙(下載
    附件三:工作紙參考答案( 教師登記索取

    教師下載

    1. 與學生觀看視像一,完成「香港文學」工作紙。
    2. 與學生觀看視像一及二,完成「網絡文學」工作紙。

    教學點子: 

    1. 與學生觀看相關的視像片段,完成「背景資料:中國的百年屈辱」工作紙(附件一)。
    2. 與學生觀看相關的視像片段,完成「中國人的國家意識」工作紙(附件二)。
    3. 與學生觀看相關的視像片段,完成「中國近年的綜合國力」工作紙(附件三)。

    延伸資料:

    <莫言先生談網絡文學>(連結
    <新中國文學走向世界之路>(連結
    <莫言:什麼是文學?>(連結
    <莫言︰香港文學在中國當代文學佔重要地位>(連結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 分享黃土地幻覺世界>(連結
    莫言先生<黃土地幻覺世界與中國文學契機> 講座完整版(連結)及演講文稿(下載
    教材完整下載(下載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