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學社教學資源

    STEM/通識教育教材:<走往世界的中國高鐵>

    適用單元: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今日香港
    現代中國 ✔ 
    全球化  
    公共衛生  
    能源科技與環境

    關鍵詞 能源科技與環境    中國高鐵  現代中國    今日香港  中國的綜合國力

    學習目標:

    賈利民教授主講之<走往世界的中國高鐵>主要講解中國在發展高速鐵路上所面對的困難及作出的努力,從促進經濟、對環境可持續性發展、連繫及組成城市間的網絡方面剖析高鐵在提升「中國綜合國力」方面的重要性。內容涵蓋了<能源科技與環境>單元中兩大主題「環境與可持續發展」及「能源科技的影響」,亦呼應《現代中國》單元中有關改革開放下中國可持續性發展的議題。同學可進而延伸討論,對香港而言,高鐵在香港發展「六大優勢產業」和建立「國民身份認同」方面的影響。


    學習材料:

    視像:「創科博覽2016教材系列.走往世界的中國高鐵」( 連結
    附件一:「高鐵的定義和優點」工作紙( 下載
    附件二:「世界的高鐵」工作紙( 下載
    附件三:「中國高鐵的發展歷程」工作紙( 下載
    附件五:工作紙參考答案(教師區登記索取)

    講座背景 :

    「創科博覽2016」內容以現今最前沿和最創新的科技作為基礎,展示了中國重大的科技成就。展品主要以國家「十二‧五」規劃的科技成就為基礎,總共分為八個主題展區,包括航天、航空、深潛、訊息、健康、能源、交通,以及創新創業。博覽會並設有十一場專題演講,觸及到世界科技發展和香港的科研潛力,「創科博覽2016」在香港開幕日第二場專家講壇,便請來有高鐵導師之稱的北京交通大學教授賈利民主講「走往世界的中國高鐵」,會場座無虛席。

    教學點子:

    1. 請學生在家上網研究高鐵與動車的分別,回校匯報。
    2. 與學生觀看相關的視像片段,完成「高鐵的定義和優點」工作紙(附件一)、「世界的高鐵」工作紙(附件二)、「中國高鐵的發展歷程」工作紙(附件三)、「高鐵與香港」工作紙(附件四)。
    3. 與學生討論其他議題,例如「一地兩檢」的爭議。

    延伸資料:

    演講文稿( 下載

    教材完整下載( 下載

    創科博覽2016專家論壇介紹( 連結

    講座文字記錄:<賈利民身兼高鐵導師和形象大使>( 連結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