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cial Innovation

    首屆商社共生大獎 鼓勵企業譜利民為己營商之道

    11/13/2017 - 17:17
    1983_1000px.jpg
    「商社共生」傑出大獎及「商社共生大獎」得獎四間公司,與團結香港基金主席董建華先生、主禮嘉賓及頒獎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團結香港基金總幹事鄭李錦芬女士,以及「商社聚賢」召集人、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先生等合照。

    【7 Nov 2017, Hong Kong】 團結香港基金主辦首屆「商社共生」傑出大獎於11月7日舉行頒獎典禮。以表揚有效有利用營商策略,推動社會發展,從而達致「商社共贏」(Creating Shared Value,CSV)的香港公司。頒獎禮更邀得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擔任頒獎嘉賓,見證香港的社會創新藉著「商社共生傑出大獎」躍進新一頁。羅氏集團D2 Place榮獲「商社共生傑出大獎」,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煤氣公司)、日崚有限公司及李錦記有限公司獲「商社共生大獎」,可喜可賀。

    營商,無可口非業績至上;但原來,在今天愈趨關懷社群的大環境下,營商思維已更適切利民,更有機會發掘潛力新商機!究竟大獎得主羅氏集團,是如何令旗下全新商社共生的商場項目D2 Place,以商機開拓社會生機?

    羅氏集團 D2 Place

    「商社共生傑出大獎」得主

    多方位支援年輕設計師及創業者的業務發展。創業者的獨特產品吸引顧客到訪D2 Place;隨着創業者生意增長,D2 Place亦透過利潤分享提升租金收入。與此同時,D2 Place亦帶動荔枝角附近社區的發展,提升大眾對本地設計的興趣。

    李錦記

    「商社共生大獎」得主

    家傳戶曉的醬料品牌,李錦記與甘肅省農民合作,為農民提供優質的種子、引入現代化的培訓及農業管理模式,使產量與農民的生活水平同步提升,而公司亦確保得到優質、穩定的辣椒醬原材料供應。

    1960_1000px.jpg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頒發「商社共生」傑出大獎予羅氏集團副主席兼行政總裁羅正杰先生。

    共生共享共贏

    「商社共生」 旨在推廣「創造共享價值」,即企業在提升自身經濟價值的同時,創造社會價值。而D2 Place商場就以低廉租金,為創業青年提供時裝及創意工業的營商空間,扶助本地創意品牌發展之餘,獲取租金增長。更值得表揚,是D2 Place同時帶動荔枝角一帶的發展,並令社會、政府更積極支持本地創作。可以說,這是全面達致商社共生、共享、共贏的商社企劃。

    漸進租約模式

    荔枝角本為傳統工業區,坐落其中的D2 Place,前身亦是兩幢工廈。不論當中的行業、工廈及社區,都在等待活化生機。D2 Place翻新後,契機終出現!這個主題商場的目標,銳意將昔日這區的時裝製衣重鎮,活化成新生代的時裝及創意工業發源地,為年輕創業者提供可負擔的低廉租金。不過,一切只是基本步。商場充滿雄心,期望悉心培育本地創業者,於是運用企業累積多年的營商經驗及策略,為創業者制定四階段的漸進租約模式,助本地初創品牌穩步邁向成功之路。

    首階段—商場先以周末市集形式,招攬有意創業的年輕人小試牛刀,測試產品市場及營銷概念的反應;

    次階段—之後,初創品牌可實地開設1至3個月的短期店鋪,實地掌握開業及開拓市場的竅門。商場還會提供各式家具及陳列配件,以降低開業者的創業成本;

    第三階段—創業者能真正經營自家品牌1年或以上,在商場支援營運及宣傳推廣下,創業者更能從中優化營運模式,並修正顧客與品牌期望的距離;

    最後階段—品牌不但能取得商場長期租約,商場更給予品牌機會擴充業務。
    除了漸進租約模式,及提供營運意見和支援,商場更設有共用工作空間及天台花園,讓年輕人聚首發揮創意與合作精神,凝聚創業新點子。這種商社共生的營商模式如能在香港遍地開花,相信不久將來香港定能再次起飛。

    發掘共生多元可能

    今次「商社共生」大獎,由商界、社福界及大學商學院學生近5百名精英參與評審投選,別具代表性及認受性。除了D2 Place獲得至高榮譽的「商社共生傑出大獎」,另外三間企業同樣得到「商社共生大獎」,表揚他們從各界領域,創造共享社會價值的利民利己成就:

    1909_1000px.jpg
    李錦記醬料集團全球市場執行副總裁何婉霞女士,代表李錦記由特首林鄭月娥手上領取「商社共生」大獎。

    助農民更生—醬料食品品牌李錦記,為甘肅農民提供優質辣椒種子及培訓,並引入現代化農業管理模式,使農民產量與生活水平同步提升,品牌同時亦得到優質、安全及穩定的原材料。

    日崚 (Fimmick)

    「商社共生大獎」得主

    一家專門從事數碼營銷推廣的中小企,公司透過旗下社企,營運社交媒體及設立網上商店,協助傳統手工藝老師傅擴展生意。此舉加深公司對銀髮市場的了解,對跨世代市場進行網上推廣更相得益彰,為公司主要業務帶來正面影響。

    煤氣公司

    「商社共生大獎」得主

    積極透過「轉廢為能」開發新的商機,煤氣公司與那打素醫院合作,安裝「電熱聯供系統」,利用沼氣發電,每年為醫院減省港幣270萬元的能源費用,亦為煤氣公司帶來港幣300萬元額外收入。此舉更能減少碳排放,為煤氣公司、其客戶及社會創造共贏。

    1927_1000px.jpg
    Fimmick及傳耆創辦人及行政總裁姚金鴻先生,由特首林鄭月娥手上領取「商社共生」大獎。

    活化手工藝—從事數碼營銷推廣的中小企日崚有限公司,透過旗下社企「傳耆」,以社交媒體推廣傳統手工藝及當中的文化故事,並舉辦工作坊及設立網上商店,一站式協助傳統手工藝老師傅拓展生意。此舉亦讓公司加深了解銀髮市場,對進行跨世代網上市場推廣,更從善如流。

    1937_1000px.jpg
    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常務董事陳永堅先生代表由特首林鄭月娥手上領取「商社共生」大獎。

    助醫院節能—煤氣公司與大埔那打素醫院合作,利用堆填區釋出的沼氣轉為能源,提供電力、熱水及蒸氣,每年為醫院減省270萬能源費用,亦為煤氣公司帶來300多萬額外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