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潤集團董事長傅育寧出席「中華大講堂」

    04/17/2019 - 10:14

    華潤集團董事長傅育寧出席「中華大講堂」
    全球產業大轉移已啟動
    得趨勢者得天下 創新是唯一答案
     

    【2019年4月16日,香港】華潤集團董事長傅育寧博士今天出席團結香港基金(基金會)主辦的「中華大講堂」時表示,目前全球已出現了第五次產業大轉移的苗頭,製造業可能回流到人口結構比較成熟、但科技和經濟比較發達的國家和地區,企業要順應經濟社會和科技發展趨勢,提升經營品質,著力打造創新能力,才能長盛不衰。

    得趨勢者得天下

    傅育寧博士以「四十年涅槃和崛起——中國國有企業的做強做大之路」為題,詳細講述了中國「財富500強企業」的發展歷程和未來方向,成為全球領先企業的戰略選擇,以及華潤在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思路。

    他表示,中國的改革開放開啟了人類工業史上的第四次產業大轉移(前三次分別是由英國向美國、由美國向日本和德國、及由OECD國家向東南亞國家轉移),即從主要發達國家向中國的產業大轉移,它為中國經濟起飛和摘取「世界工廠」的桂冠提供了有利的外部環境。然而隨著人工智能和機械人發展快速進入各產業領域,目前全球已經出現第五次產業大轉移的苗頭,產業對勞動力的要求可能不再是數量巨大和價格便宜,而是教育程度和技能水準雙高的知識型人力資源,產業轉移將呈現一個與歷史完全不同的景象,並影響今後全球500強企業的格局。

    傅育寧博士勸勉年輕人要充分把握全球趨勢,「物競天擇,適者生存,得趨勢者得天下。中國的舞台很大,全球的舞台更大,只要你們放眼世界、與時俱進,就能把握住屬於你們的時代和機遇,在市場競爭中成為贏家。」

    中國產業結構調整任重道遠

    國企的改革方向受到社會廣泛關注。擁有英國布魯諾爾大學海洋工程力學博士學位的傅育寧不改學者本色,在講座中羅列了詳盡的數據,從世界500強企業榜單的變化,為國企發展把脈。他指出,美國和日本上榜企業的行業結構是向著高科技產業和服務業轉變,但中國2018年上榜的120家企業中最多的仍是金融、零售商貿以及能源礦產行業,達55家,可見中國的產業結構與發達國家有巨大差距。

    此外,中國企業儘管規模上已趕上發達國家,但在企業的經營品質方面還有距離。例如在中國企業平均利潤率只有約4.7%,排名第八,遠遠落後於排名第一的加拿大(約9.8%)和第二的美國(約7.7%)。科技創新投入更是中國企業的短板。傅育寧博士引用歐盟2017年數據,顯示全球研發百強企業的平均研發投入比例為10.3%,而中國企業卻只有7.8%,在百強榜單中僅佔七席。

    答案只有一個:創新

    隨著中國經濟繼續中速增長,傅育寧博士預計未來幾年中國上榜「財富全球500強企業」的數量在仍將繼續增加,但要實現結構向先進產業傾斜,則要面對轉型升級和創新發展的巨大挑戰。

    他認為,要成為全球領先企業,必須順應經濟社會、科技、產業和市場發展的大趨勢,通過不斷創新,保持可持續競爭優勢。「中國目前在晶片、感測器、種子、產業核心技術等方面存在很多短板,對外依賴度很高,嚴重制約了下游相關產業的發展,也使中國在處理國際經濟關係時常常受制於人。而要解決這些問題,答案只有一個:創新。」

    傅育寧博士指,市場無形之手的作用越來越大,中國政府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措施之一是「要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發揮決定性作用」,在這樣的前提下,國企和民企都應該是同等的市場競爭主體。「中國企業並不需要貼上國有、民營、私營、外資這樣的標籤,而應該逐步淡化企業的所有制分類。只有這樣,才能真正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發揮決定性作用,真正做到所有企業都處於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之中,在競爭中優勝劣汰。」

    大灣區最大挑戰︰解決初創企業融資難問題

    大灣區承擔著示範中國高品質發展的重大歷史任務,傅育寧博士坦言,在巨大優勢和潛力之外,大灣區也不乏挑戰,如何解決初創企業融資難問題、推動科技創新,是重中之重,「初創企業資產輕、風險大的特性,使其通常很難提供傳統金融需要的有效抵押物或信用評級,這也是其難以從傳統融資管道獲得資金,需要依靠創投資本市場的一個重要原因。要形成這樣一個市場,需要政府、企業和金融機構的共同努力。」

    雖然大灣區規劃的出台為解決港澳就業、經濟結構和青年發展空間不足等痛點問題提供了新的空間和有效的出路,不過傅育寧博士認為,相比之下,大灣區規劃惠港和惠商的目標比較容易做到;而惠青,即解決港澳青年人上升通道不足的問題,則要困難得多,更需要駐港澳國企及社會各界的共同參與和付出努力。他表示,目前華潤旗下的地產、消費品、燃氣、水泥、醫藥、醫療、電力等多個業務均已在大灣區落地生根,他邀請香港商界,尤其是青年一代攜手合作,為把大灣區發展成為具有全球領先地位的創新樞紐、全球先進製造業中心和消費市場貢獻力量。

    今次的「中華大講堂」是基金會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系列講座的第一場。團結香港基金鄭李錦芬女士致辭時表示,期望透過邀請內地高級官員、專家學者、企業家、文學家等親自講課,介紹國家的最新形勢,政策和發展,幫助香港人看懂一個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我希望『中華大講堂』能夠成為一把黃金鑰匙,為香港人開啟通往中國的知識大門。」

    行政會議成員任志剛先生隨後主持了座談環節,與香港貿易發展局主席、瑞安集團主席羅康瑞先生聯想控股常務副總裁兼弘毅投資董事長趙令歡先生,以及傅育寧博士一起交流對國家發展以至經濟前景的看法。

     

    Photo1_0.jpg
    團結香港基金總幹事鄭李錦芬女士致辭時表示,希望透過講座加深港人對國情的了解。
    Photo2.jpg
     華潤集團董事長傅育寧博士出席團結香港基金主辦的「中華大講堂」時表示,面對轉型升級和創新發展的巨大挑戰,必須通過不斷創新,保持可持續競爭優勢,並勸勉年輕人要充分把握全球趨勢。
    Photo3_0.jpg
    行政會議成員任志剛先生(右一)主持了座談環節,與華潤集團董事長傅育寧博士(左二),香港貿易發展局主席、瑞安集團主席羅康瑞先生(右二),以及聯想控股常務副總裁兼弘毅投資董事長趙令歡先生(左一)一起交流對國家發展以至經濟前景的看法。
    Photo4_0.jpg
    (左起 )聯想控股常務副總裁兼弘毅投資董事長趙令歡先生;香港貿易發展局主席、瑞安集團主席羅康瑞先生;華潤集團董事長傅育寧博士;團結香港基金主席董建華先生;行政會議成員任志剛先生;團結香港基金總幹事鄭李錦芬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