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品牌爭認同

    09/05/2017 - 16:01

     經濟日報 2017年9月4日

    HKET-(A17) (003) a.jpg

    團結香港基金 「打造品牌」爭認同     

    由前特首董建華牽頭的智庫「團結香港基金」成立近3年,工作從發表公共政策研究報告,延伸至邀請名家舉辦國情講堂,再到每年舉辦面向大眾的創科博覽等推動創新、創業的活動均有。

    商界出身的總幹事鄭李錦芬看着基金一路走來,形容就如「做Branding(打造品牌)」,爭取受眾認同。

    圍繞創科創新 盼提高認受性

    鄭李錦芬指,基金成立不久後,董建華見到社會心態演變,年輕人對中國認識不足,故增加舉辦講堂、文化交流活動等,助年輕人了解國情。諾貝爾獎得獎作家莫言、亞投行行長金立群、故宮館長單霽翔等都曾受邀在港演說。

    「但做下來我們覺得,只是講政策研究數據,市民或感疏離,講中國講得多又覺被『洗腦』,故近年推出多些能深入民心、有意思的活動,鼓勵創新、創業、創意,例如請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開大型講座、舉辦創科博覽,圍繞推動科技創新及社會創新,拉近與市民距離。就如做品牌,市民對你有認識、認同,再做土地房屋、經濟發展等建議,會更願意去聽。」

    董建華冀研究 市民關心話題

    作為智庫,她指董建華希望研究市民關心的話題,包括土地房屋、醫療健康、青年教育等,基金於2015年先推出關於土地房屋及科技創新的報告,並透過不同渠道向政府官員、意見領袖、媒體等推動建議,同時也落區向市民推銷意見,贏取支持。

    社會趨分化 工作難做亦要做

    現時香港社會政治化,鄭李錦芬坦言是挑戰,「社交媒體令大家只接收自己喜歡的信息,各個媒體立場又很鮮明,未來會愈來愈分化,這對我們的工作有難度,但難都要做,否則只會愈來愈壁壘分明。」她指,社會觀點多元,難免有些建議不被接受,有些則是需要時間消化,但只要有理論基礎及客觀數據支持,就會堅持向各方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