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良政善治之路」

    10/07/2021 - 16:54

    中聯辦舉辦、團結香港基金協辦
    香港智庫人士集思會

    【2021年10月7日,香港】 《港區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讓香港穩步進入由亂到治、由治到興的歷史新階段,也為香港打開了良政善治、長治久安的新局面。有見及此,全港十多所權威智庫組織的專家學者匯聚一堂,就「探索良政善治之路」建言獻策。這場集思會由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舉辦、團結香港基金(基金會)協辦。

    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於集思會表示:國慶前夕,中聯辦駱惠寧主任再次「落區」,其他中聯辦同事亦在過去一個星期從早到晚奔走,深入社區、商鋪、街市,登漁船、訪農莊、看工地,與廣大市民朋友面對面交流。這一系列「落區聆聽 同心同行」活動,是希望直接聆聽社會各界聲音和訴求,共同推動特區良政善治。她指,中聯辦「落區」活動將常態化,這場集思會亦是「落區」活動的重要一環,以聽取本港智庫界的真知灼見。

    盧新寧副主任續指,樂見香港社會走出泛政治化漩渦、回歸理性,進入歷史新階段,即使前方仍有很多問題待解決,但相信在中央的支持,特區政府的努力,社會各界的推動下,各種難題將逐步迎刃而解。她亦勉勵香港的智庫、學者、社會組織與媒體要多為香港落實良政善治出力。她表示:智庫是香港軟實力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良政善治的重要力量。現在是智庫發展的黃金時代,各界應繼續為國獻策、為港獻計。

    團結香港基金總裁鄭李錦芬表示,很高興見到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施政報告的積極進取。施政報告其中一大亮點是打破傳統規劃佈局,全面規劃新界北用地,拆牆鬆綁,加快造地建屋。 

    她表示:「國家正全方位向《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穩步邁進,香港必須積極配合中央政策,全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國家飛速發展,而香港相對緩慢,這就是退步了。香港要急起直追,必須加強長遠規劃的能力,而在這方面,智庫組織可以發揮建言獻策的積極作用,讓香港在這條良政善治之路走好、走穩、走遠!」

    與會智庫代表就土地房屋政策、管治體系改革問題、提升香港文體藝術軟實力、智庫應發揮的角色等議題分享卓見。土地房屋是香港眾多問題的癥結,多位專家認同特區政府應大規模發展新界北土地,掌握本港土地主導權,盡快建立土地儲備,並做好短、中、長期的土地房屋發展規劃。亦有智庫代表提出開發郊野公園邊陲地帶、擴大「明日大嶼願景」填海範圍、推動「港人組屋」計劃、進一步打通新界北和大灣區的交通網絡等建議,改善港人居住環境,讓市民安居樂業。

    智庫代表對管治體系改革問題表示關注,有專家提出增設「綜合策略規劃局」負責長期戰略研究,銜接中央規劃,統籌政府各局制定策略性規劃;以及參照歐洲經驗設立「未來中心」鼓勵社會各界參與政策討論,制訂具認受性的政策內容,提升管治效能。

    在提升香港文體藝術軟實力方面,不少與會專家提出應參考外國成功例子,打破民眾對文化藝術活動「離地」的印象,讓藝術走進市民生活,培育受年輕人歡迎的流行文化。另有智庫代表建議,應善用西九文化區,透過舉辦大型活動匯聚國内外藝術家、文化學者;以及完善本地體育設施,加快發展啟德體育園,力爭在2025全運會大力發展體育時尚、體育旅遊等新興產業,促進本港體育產業化。

    在良政善治之路上智庫所擔當的角色,有與會專家表示,政府應提供更多資源給本港智庫,促進香港與内地智庫合作,強調智庫應肩負香港政策「開路人」角色,為社會制定前瞻性的政策倡議。亦有專家建議設立機制加強本港智庫之間的協調與妥善分工,並提升研究能力與國際影響力;以及鼓勵智庫學者到内地調研工作,鼓勵特區政府官員到本港智庫「掛職」,結合理論與實踐。

    香港智庫人士集思會於10月6日下午舉行。共有十多所香港權威智庫的專家學者參與。除了團結香港基金之外,還有一國兩制研究中心、香港政策研究所、天大研究院、紫荊研究院、民主思路、香港新方向等。

    香港智庫人士集思會
    由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發起,團結香港基金(基金會)協辦的香港智庫人士集思會,多間香港權威智庫的專家學者,就「探索良政善治之路」主題交流分享、建言獻策。
    聯辦盧新寧副主任
    中聯辦盧新寧副主任出席集思會,鼓勵各界繼續為國獻策、為港獻計。
    團結香港基金總裁鄭李錦芬
    團結香港基金總裁鄭李錦芬(左)於集思會上致辭,期望智庫組織可以發揮建言獻策的積極作用,讓香港在良政善治之路上走好、走穩、走遠。
    香港智庫人士集思會雲集本港智庫界專家學者
    集思會雲集本港智庫界專家學者,就土地房屋、人才政策、經濟民生、青年教育、文化藝術體育發展、兩地共融等議題作分享,共同探討香港如何走好良政善治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