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 分享黃土地幻覺世界

    04/19/2017 - 21:30

    團結香港基金旗下中華學社今天邀得2012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先生講述「黃土地幻覺世界與中國文學契機」。

    莫言先生在講座上肯定了香港文學有豐富的資源,是「文化的綠洲」。他認為香港獨特的語言、地理環境因素,造就了別具一格的文學,亦培養了很多優秀的作家。談及文學創作的發展,莫言先生指網絡為文學帶來了巨變,網絡作家的創作速度和創作量均令人嘆為觀止,與此同時,莫言先生認為創作的秘訣在於內容必須與個人經歷相關,透過人與人的交流,然後加上幻覺想象,便能創作出好文章。

    幻覺現實主義是莫言先生創作的一大特色。於對談環節上,團結香港基金顧問、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諮詢委員會主席鄭培凱教授詢問莫言先生如何從西方文學吸取養分。莫言先生表示自己深受西方文學思想、拉美寫作風格的啓迪,同時吸收中國傳統文化、中國古典文學和民間口頭文學的精髓,再以個人經驗找到自己的個性,形成了中國當代文學風格。莫言先生很多題材與靈感是來自他的生活,以及中國的土壤,《紅高粱》、《透明的紅蘿卜》的幻覺原型,就是來自他的不同生活經歷。

    是次講座吸引了超過600名本地大學生、中學生、文學教師及文化界團體參與。團結香港基金總幹事鄭李錦芬女士表示:「莫言先生是首位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中國作家,引證中國文學在當代世界舞台上的地位。我們希望藉著是次講座,在香港推展文學藝術氛圍和視野,與年青一代共同創建亞洲文化之都。」

    IMG_0848.jpg
    (左起) 團結香港基金總幹事鄭李錦芬女士、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先生和團結香港基金主席董建華先生。
    IMG_1314.jpg
    莫言先生肯定了香港文學有豐富的資源,是「文化的綠洲」。
    IMG_1288.jpg
    莫言先生與團結香港基金顧問、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諮詢委員會主席鄭培凱教授交流創作的啟蒙與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