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論壇: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姜偉發表演講

    03/23/2018 - 23:21

    法治是國家富強文明標記

    中央支持香港建立國際仲裁中心

     

    (2018年3月23日)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姜偉應團結香港基金邀請來港,以「中國特色的司法文明--公正司法的現代化路徑」為題發表演講,並與前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通訊事務管理局主席、大律師公會前主席譚允芝舉行座談會。姜偉演講中強調,法治是國家走向富強、社會文明的重要標誌,並引述國家主席習近平說法,「法治興則國家興,法治衰則國家亂」。他形容有關說法是至今最為全面、最為系統、最為深刻的法治論述。

    新中國司法公正、為民、應受監督

    對於新中國司法理念,姜偉強調,新中國司法理念強調司法公正理念、司法為民理念、司法應受監督理念。他表示,內地對司法公正的總體要求可以概括為:以事實為根據、以法律為準繩,要求事實認定符合客觀真相、辦案結果符合實體公正、辦案過程符合程序公正。堅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原則。

    至於司法為民理念,姜偉形容有關理念中國司法制度一大特色。中國地域遼闊,各地民情不一,司法為民理念在不同地域有不同實踐方式。提到司法應受監督理念時,姜偉表示,內地法院遵循權力運行規律,按照「有權必有責,用權受監督,失職要問責,違法應追究」要求,認真接受監督。一方面,讓司法接受社會各界包括輿論監督;另一方面,認真接受權力機關、檢察機關的`訴訟監督。同時,姜偉強調,對司法的監督不得以干擾法院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為前提。

    photo1_1.jpg
    團結香港基金「中華大講堂」邀請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姜偉,主講「中國特色的司法文明」。
    (左至右):
    團結香港基金總幹事  鄭李錦芬女士
    保險業監管局主席、胡百全律師事務所首席合夥人  鄭慕智博士
    前律政司司長  袁國強資深大律師
    香港廉政公署廉政專員 白韞六先生
    外交部駐港公署副特派員 趙建凱先生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 姜偉先生
    團結香港基金主席 董建華先生
    律政司司長 鄭若驊資深大律師
    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 梁愛詩女士
    香港中聯辦法律部部長 王振民教授
    通訊事務管理局主席、大律師公會前主席 譚允芝資深大律師
    全國政協委員、世茂集團主席 許榮茂先生
    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 周加海先生

     

    司法改革特點要立足中國國情

    姜偉在演說中亦介紹了司法改革進程。他先介紹十八大以來的司法改革的三大重點任務,分別是優化司法職權配置、健全司法權力運行機制、以及完善人權司法保障制度。他形容,有關任務說明了中國司法改革特點,一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二是遵循司法規律,三是立足中國國情。

    姜偉亦特別提到強化智慧法院的建立,要顯示出網絡化、陽光化與智能化的特徵。透過網絡化,內地法院與政府相關部門、社會各界的數據平台要相互融合,發揮數據功能,協助法院共享數據,能對特定類型案件一體化處理;利用互聯網建立平台,將審判流程、庭審公開、裁判文書與執行信息公開,體現陽光化;同時借助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提升法官司法能力,亦有利於統一司法裁判尺度。

    photo2_0.jpg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內地的經濟和社會得以高速的發展,法治思維和模式有不可或缺的作用,姜副院長現身說法,闡述國家如何推動依法治國的理念和進程。

    中國司法積極與國際接軌

    隨著中國國際地位提高,中國亦切實履行國際條約義務,加強司法國際合作。姜偉表示,中國是世上設立海事審判專門機構最多、亦是受理海事案件最多的國家。為妥善解決涉外糾紛,內地制定相關立法、司法解釋時,借鑒國際公約、國際慣例與國際規則接軌。

    中央支持香港建立國際仲裁中心

    到座談會部分,先是袁國強提出港人最關心的問題,就是國家推行一帶一路與香港的關係。姜偉回答說,香港有優良法治在亞洲地區享負盛名。同時香港地理位置優越,背靠祖國,面向世界。他承認,隨著區內國家合作日趨緊密,商務爭議亦會隨之增多。他表示,中央政府支持香港建立國際仲裁中心,藉用香港法治威望來區內糾紛仲裁,以及提供法律諮詢服務。

    另一名座談會主持譚允芝就港人在內地法律權益作出提問,她問道,隨著粵港澳大灣區推行,有數十萬港人在區內工作及留學,他們應該如何保障權益?姜偉回答時稱讚港人有優良的守法意識,不會挑戰法律,但同時他亦強調要「入鄉隨俗」,港人要明白兩地法治理念有別,鼓勵港人要認識內地法律,尊重法律。

    photo3_0.jpg
    座談會邀請了前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先生、香港通訊事務管理局主席譚允芝女士,與姜副院長討論香港一國兩制帶來的優勢,以及香港司法在國際和區域的影響力。

    法官判決有誤問責 追究有理有程序

    最後,譚允芝問到內地法官終生問責,一旦原訴法官判決被上級法院推翻,應否負責?姜偉回答道,有關問題同樣是內地法官關心的問題。隨後他解釋,有關問責制度有嚴格規定流程,並非原訴判決被推翻,原訴法官即被問責。關鍵是原訴法官的判決理據為何,是否涉及失誤,有關調查工作亦相當嚴謹,專責調查委員會要以三分二明顯多數票通過,才能通過問責追究。

    適逢今年國家推行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團結香港基金透過舉辦中華大講堂等系列論壇,邀請內地高層官員與專家來港,介紹國家最新情況,藉此加深港人對國家的認識、今次論壇受到社會各界歡迎,現場坐無虛席,連直播室亦都告滿座,部分人更要站立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