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香港創業青年再獻新猷, 首推「香港創業青年內地行」

    10/17/2016 - 10:41

    (2016年10月15日,香港)團結香港基金推動香港創新創業再獻新猷,與國家科學及技術部火炬高技術產業開發中心首次合辦「香港創業青年內地行」(Mainland Expedition on Entrepreneurship & Technology - MEET),安排100名香港青年企業家到訪內地四個重點高新科技城市以及北京,讓他們深入了解內地創新創業環境,建立網絡聯繫,以便把握內地雙創發展的機遇。

    「香港創業青年內地行」將於10月23日至29日舉行,100名青年企業家將兵分四路,到訪杭州、西安、濟南、武漢,參觀包括阿里巴巴、網易、比亞迪、三星(中國)半導體、漢峪金谷等著名企業;然後再於北京會合,參觀聯想集團、滴滴快的,以及微軟創投加速器,並會與國家科技部領導、著名投資者、在內地成功創業的香港企業家見面交流。是項活動是團結香港基金繼上月舉辦為期八天的「創科博覽2016」後,致力推動香港創科發展的另一重點活動。

    MEET-700-1.jpg
    團結香港基金主席董建華先生鼓勵香港年青人把握機會,創造財富。

    在今日的啟動禮上,團結香港基金主席董建華先生表示,國家已經進入了新時代,近來愈來愈多內地基金來港投資,這是幾代人都難得一遇的機會。他鼓勵參加者善用這個機會親身接觸和了解內地的創新創業狀況和機遇,並與有關業界人士交流和建立網絡。他認為香港年輕人充滿創意,他們需要建立更多的渠道和更大的信心,為自己創造財富,以及為香港未來經濟注入一股新動力。

    港科院創院院長、團結香港基金理事徐立之教授擔任「香港創業青年內地行」名譽團長。他說:「本港的創新科技其實有不少優勢,香港的科研人才濟濟,在各所大學都有名師。港科院的成立,和政府開設創科局,對全港的科研發展,都有極大幫助。目前科創的大趨勢,包括人工智能、電子商貿與金融科技、生活科技及物聯網等。今次『香港創業青年內地行』便特別設計了四條路線,讓四個組別的參加者到訪有關的高新科技區,探訪當地的著名企業,彼此分享經驗與交流心得,從而激發他們的創新創意思維。」

    MEET-700-2.jpg
    圑結香港基金舉辦「香港創業青年內地行」,率領100位青年企業家考察內地創新創業發展先機。

    團結香港基金總幹事鄭李錦芬女士表示,「香港創業青年內地行」共有三大特色。首先是非一般的主辦單位,團結香港基金首次主辦這類考察團,而且與科技部火炬高技術產業開發中心合辦,並得到本港重要科創企業和機構如浩觀、香港科技園及香港數碼港的支持。其次是非一般的行程,團結香港基金為了是次計劃,特別成立了一個由支持機構代表、成功企業家,以及企業投資者組成的籌委會,成員在計劃推行及行程安排上提供了不少寶貴的意見。短短7天的行程,參加者將到訪兩個城市,參觀企業之外、還會跟内地高層官員會面、與創投界領軍人物交流,和聽取在内地創業多年的香港企業家分享經驗,並配合歷史文化深度調研,內容豐富多元。

    鄭李錦芬女士指出:「最重要的是我們有100位非一般的參加者。他們是評委會根據創新能力、創業機會、團隊技能、創業成果、對活動的期望,以及整體印象等評選出來的。參加者的平均年齡雖然只有30歲,但他們都是具有實戰經驗的年輕企業家和初創企業管理層。」

    鄭李錦芬女士總結說,香港需要一班有創新創業精神的青年,開拓更廣闊的經濟空間,從而提升長遠的競爭力。團結香港基金期望,未來繼續與社會各界攜手推動本地雙創發展,為香港創建未來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