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land - HK Economies

    大公司高管周末實彈演練創業

    06/23/2015 - 08:00

    撰文及攝影:楊生華

    你是大公司實力派一等高手,腦中好產品創意無數,想在家拽鼓出產品苦無足夠工具,但辭職創業又仍在猶豫,怎麼辦?在 深圳,這些大公司主管級高手的選擇是:周五下班即搖身一變為創客(Maker),去一家孵化器(內地稱「眾創空間」 、 「創客空間」)參加創業活動,周日晚上回家時想做的產品已择在手上。

    不拖拉兩天耷戰做出產品

    「與其想上一年,還不如好好幹上兩天!萬句富有遠見的空談,不如一兩天的實戰!」那裡有你需要的所有工具,那裡有與你想法一樣的兩眼放光的年輕人,你們組成臨時團隊,每個人分擔一部分任務,兩天必須把產品做出來。在周日的晚上,10多個團隊新鮮出爐的產品擺在近10名業內有名人士(內地稱「大咖」)的面前接受現場點評、評比,同時放在網上供大眾投票一決雌雄。幸運時你的產品畲很快被創投家看中、獾得大筆創業資金。

    坐深圳地鐵2號線從后海站出來,一幢幢全新的摩天大樓次第排開,不遠處即是直通香港的深圳灣大橋。你所熟悉的中國企業品牌,如康佳、TCL、長虹、曙光、飛亞達,在道裡都有一帷氣派非凡的大榷,如同香港中環每一家大銀行都有一幢自己的大榷一 樣。直奔長虹科技大厦20樓一個今年4月才開張的孵化器「眾創工場」,6月5日至7曰,一個連續52小時的「創業沙拉」創業比 赛在這裡舉行。

    荷闌人漢斯(Hans. Stam)在深圳一家跨國軟件企業做軟件開發工作,一號團隊「自行車GPS導航」產品就是他的創意,這個命名為「左右」的導航儀安裝 在自行車前端,手機中的GPS導航指示信息直接傳到導航儀上,通過LED燈指示前進方向。團隊成員梁斐良在比利時軟件商Odoo做ERP (企業資源計劃)軟件開發工作,王勇義是一家智能健康手錶高科技公司的營銷總監,李亮辰則是 一名大三學生,在東莞一家大學讀物聯網方向軟件工程,見到每一個人都叫「大哥」。這個團隊還有一名來自SKA軟件的高手。

    在深圳感覺在世界最前沿這個周末,從周五晚7點至周日大約晚 11點,活動推進流程是:

    周五-規則介紹,一分鐘創意展示,創意用紙條貼在牆上參選,栗選10個左右的最佳創意,組隊(隊裡最好有技術高手、 營銷行家、工業設計牛人);

    周六一工作、導師交流、進程檢查;

    周日。繼績工作,提交項目,項目路演(網上投栗同時進行)、硬件專家評分並公佈赛果。

    深圳這次的創業沙拉比赛有兩個獨特的節目:

    周六晚間的唱歌派對、周日早晨7點大隊人馬列成方陣在清晨的海邊跑步。

    漢斯和梁斐良暫時都不會自己創業,日常工作是飯碗,但內心都對未來擁有一種火熱的盼望。梁斐良想做好多東西,認為中國人多、需求大、市場大,他覺得這世界上太多厲害的人,你想做的東西,別人總比你快一點,因此,他希望周末來這裡體驗體驗「模擬創業」。

    身為一家科技公司營銷總監的王勇義興奮地談起剛過去的一個周末,在深圳龍崗與美國著名眾籌公司Indiegogo高層相遇合影的經歷:「那一刻我的感受是,我在深圳,我就已經站在全世界的最前沿。美國的這些大公司,它都會來深训發展業務,我可以第一時間、面對面地與他們對話。這是一個國際化的時代,不要把自己封閉起來,我參加很多的路演、比赛,我現在多去認識這些朋友,我每天諝英語,讓自己變得國際化,現在我沒有項目,不能與他們合作,一旦有項目,我第一時間就可以和他們對接上,因為我有他們的名片,和他們合過影。」

    創業後覺得每天都有意義 戴堅所在的團隊在做一個名叫 「Ball Ball」的機器人,賊堅處於「準創業」階段,他將父母給他的一筆錢投入股市長線投資,靠股市賺的錢維持生活,平時時間自己在做一個智能硬件項目。戴堅很喜歡做出一個產品給人們帶來方便的那種感覺,他目前還沒有團隊,也希望在眾 創工場的活動中當試組建自己的團隊。戴堅在深圳每月花2000多元人民幣,住在房租便宜的關外,目前的這種「準創業」生活讓他感覺「每天都過得有意義了,雖然也覺得有點難。」

    黻堅這個團隊所做的是機器人原型,他們通過在深圳的矽遞科技的網店購買開源硬件組件,包括200多元人民幣的主板、200多元人民幣的6個萬向輪,再加上幾十元的遙控横塊、幾十元的一把連接線,總共要購買千元左右的開源硬件。這個原型機器人可實現基本功能,如滾動,之後再加一些應用,如用於救火現場需加一些感應。這個幽隊有7個人,鉞堅說,如果產品成功,也許就組成團隊、組建公司開始幹起來了。

    下班就去孵化器已成時尚「眾創工廠」孵化器進行的這場 「創業沙拉」比赛以硬件為主,此次比赛做出的部分產品有:

    1.   Idoggies-首款為父母旅遊而設計、鉞在 老人手腕可召集老人集合的「愛狗」;

    2.   Ball Ball-適合1至7歲小朋友的聯動APP 的Ball Ball球;

    3.   雲暖男一適合異地戀和單身妹子的情感交互公仔;

    4.   路友-盲人智能手杖;

    5.   無人機空中靥告。

    據眾創工場聯合創始人黃勇介紹,此次創業的產品將於6月19日至21日在深圳,制匯節(Maker Faire)展出。黃勇並歡迎香港所有年齡階段的朋友來眾創工場體驗使用一大堆工具做一個自己產品的樂趣,有實力的朋友說不定會在這裡看 中一個值得投資的項目,香港的明星來這裡或許會看到一個自己想免費為它代 的好產品。

    「我在美國矽谷大公司的同學告訴我,他們上班不忙下班特忙,下班就跑到一家孵化器裡搞自己的產品,萬一搞出來了呢,那就是自己的天下!」 黃勇笑著說。

    相關資訊:

    1.「創業沙拉」:www.startupsalad.cn

     「創業沙拉」公眾微信號:startupsalad

    像深圳這類「創業沙拉」比赛目前已經在北京、上海、廣州舉辦過,2015年內,「創業沙拉」計劃在中國14個城市舉辦創業活動,將會走進香港、台北、海南、長沙、西安、杭州、大連等城市,同時將聯動倫敦、舊金山一起把52小時創業活動進行到底!目前創業沙拉StartupSalad已成為屬於所有國內外組織者的品牌,這是一個由世界各地充滿熱情、充滿能量和有技能的組織者組成的組織,「創業沙拉」的活動大多是各地組織者半獨立運作舉辦,但共享國內外全部組織資源,每年組織者也有機會免費參加全國組織者大會。

    2.「互聯網參舍指南」微信公共帳號:canhuizhinan

    3.「活動行」提供各類創業活動舉辦消息:

    http://www.huodongxing.com

    4.深训制匯節:

    http://www.makerfaireshenzhe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