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cial Innovation

    「商社共生」互惠共利 創造關愛社會

    12/19/2017 - 08:53

    文章原載《星島日報》2017年12月17日
    撰文: 廖美香 資深傳媒人

    shutterstock_186611885.jpg

    資本主義實行利潤極大化,愈來愈多人對此感到厭惡,民間批評為貪得無厭。香港近年政治分歧,每每批評官商勾結,甚至一度出現「地產霸權」的反抗,顯示了社會敵視商界的無奈感。其實,世界正在朝向「商社共生」的方向,企業因應社會問題的癥結而採取獨特的營運模式。正當本港企業積極發展企業社會責任(CSR),其實不妨考慮「共享價值」(CSV) ,以增強競爭力,兼取金錢與聲譽,總比只以賺錢為上更佳。

    近年上市公司以CSR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實踐企業社會責任,進行環保採購、捐助,以回饋社會,值得稱讚。但現時已有更新穎模式利己又助人,值得商界同時考慮,即共享價值CSV (Creating Shared Value),做生意針對社會難題,使推動社會發展;其意念一旦獲得民間認同,也可取悅消費者,增強生意競爭力。

    工廈活化平租青年創業

    Michael Porter於一一年發表了文章,提出這種幫助社會解決難題,又可為企業帶來競爭性的策略,叫做「CSV」。以Patagonia為例,該公司早令不少消費者讚賞。六十年代,該公司創辦人已抱有環保意識,認為世界製造衣物廢料太多,因而開始利用環保回收物料來製造外套和衣物,並鼓勵顧客不要購買過量衣物,使避免浪費或製造廢物。與此同時,Danone and Grameen銀行、Ben and Jerry's 、Danone、Nestle等世界著名企業,都在努力探索企業共享價值模式。

    shutterstock_725120365.jpg

    位於香港荔枝角的D2是羅氏集團旗下地產項目。年前因響應政府活化工廈項目,將之活化為商場。羅氏集團以製衣業為本,國際客戶講求企業社會責任(CSR,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ty),為了符合該項需要,將D2撥出一些位置,平價租給年輕人創業。為了孕育年輕成功創業的夢想,D2策略是先辦周末市集,然後讓他們輪候租「快閃站」(兩個月),當創業信心增加,便可申請租用「櫃枱」形式,毋須家具辦起店來(一年)。當測試市場有所把握,便自立門戶,正式開辦店鋪。經團結香港基金評審D2奪得大獎,因其營運協助青年人創業,又能拉動商場人流,商場本身店鋪也因而受益,創造了雙贏,這便是締造了共享價值,是商社共生,與企業社會責任不同。

    Copy of Copy of 85.jpeg

    中小企也可共享價值

    Fimmick是一家從事數碼營銷推廣的中小企,公司內部抱有為社會作貢獻的觀念,認為「授人予魚,不如授之予漁」。年輕的Joyce Leung為公司構想企業應負社會責任,想出了為傳統行業老師傅「翻生」的「傳耆」項目。香港傳統行業如手造霓虹燈、小巴水牌、喜慶花牌、舞獅頭……師傅們面對科技化、機械化的現代趨勢而漸漸遭淘汰。Fimmick利用數字營銷,協助他們網上銷售,開發業務策略,以及辦工藝班。Fimmick一方面令師傅們瀕臨生計困惑得到轉機,而自身因該項目獲得關注,賺得聲譽,增強公司的競爭力。

    總結:事實上,香港也有良心企業,通過項目把關愛跨進內地去。令港人引以自豪的李錦記,由於產品質量安全可靠,是太空人升空食物具備的調料。其經營模式也是值得讚許。為了保證食物材料安全及供應可靠,李錦記在甘肅省與農民合作,引入現代化農業管理,承包辣椒,減少了中介層層利潤,令集團可以減省開支,農民的生產也獲得銷售保障,因而創造了雙贏。

    商社共生不只是上市公司或大型企業的營運創新方向,中小企也可發揮這方面的活力。當前商界已在CSR 作出不少努力,我們應予肯定;與此同時,商界也可探索「商社共生」營運模式,互利共贏。經歷金融海嘯的衝擊,金融界或商界無比貪婪的面目已顯露無遺,令民間厭棄利潤極大化的經營。人們期望着,商界納入社會癥結的元素以考慮營運發展,這才是商界取財有道,藉此人們的生活也得以改善,社會難題可以緩和。因而,「商社共生」經營模式,值得我們拍掌推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