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ucation and Youth

    推動應用教育 提升港人才競爭力

    10/05/2021 - 16:49

    文章原載《經濟日報》2021年10月5日
    撰文:香港工業總會名譽會長 葉中賢 

    推動應用教育 提升港人才競爭力

    香港現已步入工業4.0的時代,各類型的人才需求正不斷增加。雖然每年都有3萬多大學生畢業,但真正投身工業的人數並不多。最近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2020年世界人才排名》顯示,香港人才排名已跌至第14位,而比鄰的新加坡則急起直追,晉身頭十,名列第9位;香港在亞洲第二,已明顯滯後,顯示所培訓的人才已趕不上時代轉型的需要。我認為政府應大力推行應用教育,而且更須加強學界與業界之間的聯繫,本港人才方能保持競爭力。

    工業人才難僱 兩大主因

    就工業而言,現時最缺乏人才的工種包括工程、產品設計、電腦科技和人工智能等範疇。人才難僱有兩大主因:第一,院校培育的人才數目不足;第二,市場需求持續增加。過往港企偏向北上聘請國內工程師,但現時國內人才亦相當短缺,若無法在國內覓得合適人才,自然要回港尋找。雖然香港的大學每年都培養了不少電子工程、機械工程和電腦科技等學生,但並非每個畢業生都選擇工業製造業或創科行業作未來發展;加上在工業4.0時代瞬息萬變,院校提供的課程內容往往跟不上時代需要,要調節亦需要頗長時間,並非一時三刻就做到。

    如果政府能一早提供應用教育,學生於中學階段時期已開始培育他們的興趣,同學畢業便能投身業界,自然有助業界解決人才不足的問題。

    目前中學教育在應用學習所花的時間佔比,已比以前有所增加。不過對於應用教育,社會上仍有些人持負面觀感,認為應用教育與正規教育相比,仍有少許距離,但情況亦正在改善當中。以廚師為例,10多年前或許並非一個十分高尚的職業,但現時經常在電視機前露面的幾位名廚,皆是從職訓局畢業,而且受人尊敬,可見普遍社會對應用教育的觀感正逐步改變。我希望政府及教育界加快步伐,大力推廣應用教育,及早發掘學生的興趣,好讓他們能夠發揮所長,不致長期在不合適的領域中浪費光陰。

    院校業界緊密合作 培訓人才關鍵

    要培訓良好的人才,院校與業界的緊密合作是非常重要。2020年,工業總會便與城大合作開展暑期實習計劃,反應非常踴躍。同學在大學本科一、二年級開始接觸工業,到暑假時選擇到機構做暑期工,甚至畢業論文亦可與實習公司一起共同設計項目。成績優異的話,同學畢業後投身原來實習公司,受聘機會大增。

    這種情況絕非單一例子,近年學界與業界的聯繫已比以前緊密,僱主亦非常願意在同學的實習當中給予適當指導。不過,政府的支援同樣重要,團結香港基金最近建議政府撥款提升業界參與,好讓職學計劃普及化,這點本人非常贊成。政府撥款鼓勵企業參與,不論大小,一來可降低企業培訓成本,二來亦能讓更多同學因此受惠,可謂對公司服務、同學投身業界,甚至對香港整體發展皆是百利而無一害。

    近年業界已不斷向相關當局作出反映,冀參與大專院校的培訓,以提供合適人才,提升本港經濟競爭力。現時職訓局轄下有很多訓練委員會,皆會諮詢業界需要,從而開辦切合時宜的相關課程。我認為這類商校合作是非常重要的,而且應不斷大力拓展。只有持續合作、互相溝通,增進彼此了解,學界才會明白未來職業的發展導向,以迎合業界乃至社會的真正所需。

    灣區與香港 不同分工有機遇

    在國家「十四五」規劃當中,香港被定位為國際創科中心和空運樞紐。有別於倫敦和紐約等外地一綫城市,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能比其他地方發揮更多優勢。

    由於與深圳比鄰,港企在珠三角大灣區設廠,而科技、物流、會計之類的工作則在港處理,已是大勢所趨;基地留在香港,生產留在內地,兩地發展可謂同樣機遇處處。

    現時工業界有4大範疇適合發展:第一是電子半導體,第二是生物科技,第三是環保回收業,第四是食品製造業。各行各業所需的人才皆不一樣,例如食品製造業需要專業人員測試、安檢、控制生產流程;環保回收業則需要人員懂得環境和垃圾處理;至於從事電子及生物科技行業,更需要高端的科技人才。而且有些人才是難以取替,例如環保回收不能向外輸出垃圾,一定要靠本地人才作出技術支援;至於香港作為國際空運中心,航空業更渴求高端技術人員,例如需要人員進行飛機維修、保養電腦系統、對物流作出支援等。

    我羅列這些工種,是想說明這些行業未必一定需要學術型人才,這類實務型工作其實很適合修讀應用課程的畢業生從事。他們完成課程後,掌握了實際知識,了解行業的發展趨勢,從而作出適合自己的選擇。若他們日後想進修,可繼續修讀應用學位,拓闊視野;即使想工作,亦可直接投身機構,服務社會。大灣區機遇處處,中港兩地各有所長,無分彼此,同學只要認清目標,發揮所長,何愁沒有出路呢?

    總括而言,我認為社會不應再過於偏重傳統教育,應用教育也大有可為,各人應就自己所長作出合適抉擇,學識偏重於實用層面並不等如毫無價值,更不是低人一等。面向工業4.0的時代,很多行業正經歷時代轉型,工字不出頭的年代早已成過去,只要應用教育與現行社會適時接軌,同學在應用教育所學到知識,同樣能夠為社會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