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r Hong Kong Foundation

    勇於發聲 充實輿論 引領香港發展

    01/21/2019 - 12:24

    2014年11月團結香港基金正式啟動並以智庫定位。四年以來,我們一步一腳印走來,成績有目共睹,亦為社會掀起正面積極迴響。作為智庫,我們有責任倡議醞釀,謀求共識更是我們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我們有責任做好公共政策研究工作,提出有效建議之餘,亦做好倡議工作,幫助社會醞釀共識,並能夠鼓勵沉默大多數用行動表態,勇於發聲,充實輿論,大家合力引領香港發展。

    2018年1月
    中華大講堂 : 解振華 應對巴黎協定新挑戰 引導全球氣候治理進程

    團結香港基金2018年開首,舉辦以改革開放四十年為主題的首埸系列講座,邀請十一年來多次出席《巴黎氣候協定》會議,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別代表解振華先生,講解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的最新形勢,以及國家在這問題上肩負地球村未來所擔當的重要角色與決心。

    20180125-_K4A0178.jpg

     

    積極參與外展工作,加強基金會知名度
    團結香港基金副總幹事兼政策研究院主管黃元山先生,在黃金時代展覽暨高峰會2018,為題為「金融新趨勢 - 按效果付費模式」論壇出任主持並發表演說。

    20180126-_K4A0612.jpg

     

    2018年2月
    商社聚賢「創造共享價值」系列論壇  全球先鋒雀巢公司主席 分享企業共享哲學

    團結香港基金旗下組織「商社聚賢」,舉辦2018年首場「創造共享價值」系列論壇。今次論壇的主講嘉賓是加入雀巢公司約四十年的雀巢公司主席Paul Bulcke,2008至2016年期間,他是雀巢公司首席執行官,2017年成為企業主席,他被公認為雀巢為全球不同地區『創造共享價值』的靈魂人物。雀巢一直是這方面的商界先鋒,更是全球首間實踐『創造共享價值』企業。」

    HIM00741%20copy.jpg

     

    中國360度透視系列講座: 嚴實、從DNA看中國人的起源和演化
    中華學社全新呈獻「中國360度透視」講座,由名譽社長張信剛教授2月邀得曾在德國留學的復旦大學博士後嚴實,到香港公開大學主講「從DNA看中國人的起源和演化」。

    _K4A1617.jpg

     

    中華大講堂 : 楊偉民 十九大經濟發展戰略
    團結香港基金「中華大講堂」邀得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楊偉民先生,解讀國家十九大後、今年的經濟發展策略,指出未來國家發展方向,將由高速發展轉變為高質量發展。

    DSC09469.jpg

     

    2018年3月
    中國360度透視系列講座: 羅新、解構遊牧民族與中國史的關係

    中華學社全新呈獻「中國360度透視」講座,名譽社長張信剛教授3月邀得北京大學歷史學系教授羅新來港,分享遊牧民族在中國歷史創造過程中扮演的角色。

    4K4A0192%20copy.jpg

     

    香港創新領軍人物大獎
    基金會舉辦第一屆「香港創新領軍人物大獎」,鼓勵香港新一代繼續追求創新,並表揚昔日引領香港寫下輝煌故事的創新企業家外,更希望藉此鼓勵新一代勇敢接棒,繼續追求創新,闖出香港,天際飛翔。

    _UK_8654%20copy.jpg

     

    中華大講堂 : 姜偉 中國特色的司法文明
    團結香港基金「中華大講堂」邀得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姜偉,以「中國特色的司法文明──公正司法的現代化路徑」為題發表演講,並與前律政司司長、資深大律師袁國強、通訊事務管理局主席、大律師公會前主席譚允芝舉行座談會。姜偉詳細闡述內地司法理念、設立智慧法院與加強國際司法合作等。對於香港在「一帶一路」中的角色,姜偉表示,中央政府支持香港建立國際仲裁中心,並為區內提供法律諮詢服務。

    HIM00269.jpg

     

    藝術創新政策研究報告
    團結香港基金與英國文化協會攜手合作,共同舉辦以藝術的共融力量為研究主題的座談會,基金會並發佈本地首份倡議社會關注藝術「共融」功能的政策建議文件,希望藉此推廣藝術在達致社會共融上的卓越成效,讓社會各界人士認同藝術的「預防性」與「治療性」是同等重要。

    DSC00476-2%20copy.jpg

     

    2018年4月
    2018「探古知新之旅」中學校長內地考察團

    團結香港基金為致力促進香港教育界對內地教育、科研發展和歷史文化的認識,今年4月特別安排30多位香港中學的校長、副校長,以及兩位來自教育局代表,到訪貴陽與重慶,期望透過考察交流,讓教育界推動教育界更深入了解國家的最新發展。

    DSCN6671%20copy.jpgB002055-R1-13-14A.jpg


     

    中國360度透視系列講座: 庫爾班江‧賽買提、我到新疆去
    「中國360度透視」講座,4月邀請到新疆和田人、攝影師、電影製片人庫爾班江‧賽買提教授,以《我到新疆去》為題,讓大家對新疆有重新認識及了解。

    KCC06762.jpg

     

    土地及房屋政策倡議系列研究報告 新聞發布會
    團結香港基金發表土地及房屋政策倡議系列的第三份研究報告《土地規劃的不足:住得細丶造得少丶估得低》。報告指出,市民被迫「住得細」,原因是土地「造得少」,而政府對未來的需求亦「估得低」。團結香港基金認為土地與房屋問題是香港目前面臨的最大挑戰。

    KCC07775.jpg

     

    2018年5月
    有關香港土地供應的問卷調查

    團結香港基金委託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就市民對有關填海造地興建新市鎮的意見調查。研究所於2018年3月21日至28日期間,以電話成功訪問1,002位香港市民, 77.7%受訪者認為港人受到「住得迫」問題困擾;其中35.7%形容解決居住環境擠壓問題非常迫切。

    KCC09102.jpg

     

    中華大講堂 : 朱民 中美貿易摩擦牽動環球格局
    團結香港基金「中華大講堂」5月3日邀請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前副總裁、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院長朱民教授發表《中美貿易摩擦牽動環球經濟格局》主題演說,分析中美貿易爭拗局勢並提出解決方案。前財政司司長南豐集團董事長兼行政總裁梁錦松先生、馮氏集團主席馮國經博士、以及香港科技大學兼任教授陳家強教授在朱民教授發表主題演說後舉行座談環節,交流中美貿易最新形勢。

    TWL_1359.jpg

     

    香港創業青年內地行 MEET2018
    今年團結香港基金與國家科技部火炬中心繼續合作,舉辦第四次「香港創業青年內地行(MEET)」,計劃於5月6至12日圓滿結束。是次考察為期七天,參加人數逾150名,創歷屆紀錄。團員兵分四路參訪大連、威海、揚州、煙臺,最後匯聚於蘇州,分享各路體會和創業歷程。

    IMG_5396.jpgPhoto%207-5-2018%2C%207%2028%2036%20PM.jpg


     

    中國360度透視系列講座: 徐玉蘭、解析朝鮮半島的過去與現狀
    中華學社「中國360度透視」系列講座於5月14日邀請到延邊大學朝鮮半島研究院副院長徐玉蘭教授,以「解析朝鮮半島的過去與現狀」為主題,將整個朝鮮半島的歷史、文化、政治、經濟,以及就目前及未來的局面作出全面的梳理。

    KCC00824.jpg

     

    互聯網之父Vint Cerf 剖析互聯網未來
    為推動本地創意與互聯網科技發展,團結香港基金於5月18日與港科院及港大亞洲環球研究所聯合主辦講座,邀請有「互聯網之父」之稱的Dr. Vint Cerf,主講「Unfinished Business of the Internet」,細說互聯網演變歷程,並分析互聯網「未完的任務」,揭示互聯網科技將繼續革和創新變。

    2O8A9615%20copy.jpg

     

    中華大講堂 : 萬鋼 加強香港與內地合作 携手共建世界科技強國
    團結香港基金5月23日邀請到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主席萬鋼教授,以「加強香港與內地合作 携手共建世界科技強國」為題演講。剖析國家創新發展的形勢以及香港創科的新機遇,萬鋼主席強調,國家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支持本地科技界為建設科技強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萬鋼主席更抽空與「香港創業青年內地行(MEET)」成員會面,聽取創業青年創業期間所面對的困難及期望得到如何的幫助。

    2O8A2444%20copy.jpgKCC03405%20copy.jpg


     

    2018年6月
    中國360度透視系列講座: 陶格圖、蒙古文化的昔與今

    團結香港基金中華學社呈獻「中國360度透視」系列講座第六場,請來內蒙古師範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院長陶格圖教授,向現場約400名觀眾,以《蒙古文化的昔與今》為題,介紹蒙古族生活習俗、生存環境和宗教信仰有著密切聯繫的傳播方式。

    KCC05483.jpg

     

    2018年7月
    2018傑出學生暑期歷史文化課程圓滿結束

    旨在培養中學生對中華歷史及文化興趣,團結香港基金旗下中華學社,與大教育平台2.1合辦、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協辦「香港的前世今生」2018傑出學生暑期歷史文化課程 (「課程」),今年已踏入第三屆,參與學校及學員人數均打破往年紀錄。

    DSC02441%20copy.jpg

     

    2018年8月
    發布「跳出框框 想像未來 ‧ 強化東大嶼都會」計劃

    團結香港基金發布成立三年半以來最大型研究報告。報告指,解決住屋問題的方案,有短中長線,但若要徹底解決問題,則要靠填海造地,建議在大嶼山東部水域填海造島,建造能容納百萬人居住的智慧型宜居都會,長遠解決房屋短缺問題,並滿足香港未來整體發展需要。

    DDDD1378%20copy.jpgDDDD2747%20copy.jpg


     

    2018年9月
    創科博覽2018圓滿成功

    團結香港基金主辦、中國科學技術交流中心協辦的「創科博覽2018」圓滿閉幕。為期十天博覽會,共吸引超過15萬人次進場,較去年增加34%,成功掀起了全城創科熱潮。

    7C3A7132.jpg

     

    香港電影業倡議報告
    團結香港基金發表《轉機乍現 星光再起》香港電影業倡議報告,建議透過政策促進電影融資、電影製作、電影發行及推銷三大範疇,讓香港電影業能更放異彩。

    KCC09497.jpg


     

    國家科技部王志剛部長與創業青年座談會
    國家科技部王志剛部長出席團結香港基金「創科博覽2018」,抽空與創業青年舉行座談會,與一眾創業青年會面,席間團結香港基金主席董建華先生亦有出席。

    KCC01195.jpg

     

    2018年10月
    中國360度透視系列講座: 支正春、電子金融業的質能方程式(E=mc^2)

    團結香港基金中華學社的「中國360度透視」講座,請來內地首家互聯網信用評估平台Wecash創辦人支正春,講解內地以至全球的電子金融發展,並與港人分享他的營商之道。

    KCC07889.jpg

     

    中國360度透視系列講座: 霍巍 西藏高原考古探秘
    「中國360度透視」系列講座第八場,邀請到四川大學歷史文化學院考古系教授;四川大學博物館館長霍巍教授,向在場約400名觀眾,以《西藏高原考古探秘》為題,介紹霍巍教授在西藏多年的考古歷程,帶出這片高海拔的神秘土地下,何時有人類出現、創造文明。

    KCC08883_0.jpg

     

    2018年11月
    中華大講堂 : 林毅夫 貿易摩擦升級下的中國經濟新時代

    「中華大講堂」11月邀請到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研究院院長林毅夫教授,就題為「貿易摩擦升級下的中國經濟新時代」發表講話,稱美國挑起貿易戰無助改善貿易逆差,美國對中國徵收產品進口關稅,至多只會加速製造業遷移至其他成本較高的國家和地區,加大美國的貿易逆差,美國消費者反而需要付出更高昂的費用購買產品。

    KCC01398.jpg

     

    中國360度透視系列講座: 中國在深海和極地的探秘之旅
    「中國360度透視」系列講座,邀請到長期從事物理海洋學基礎研究的中國科學院院士陳大可教授,以題為「中國在深海和極地的探秘之旅」,分享國家在深海和極地的研發工作。

    DSC01701.jpg

     

    團結香港基金4周年晚宴 
    團結香港基金4周年晚宴,團結香港基金主席、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先生指在中國改革開放的偉大事業中,香港作出重大貢獻。指出國家主席習近平亦稱:40年改革開放,港澳同胞是見證者也是參與者,是受益者也是貢獻者。港澳同胞同內地人民一樣,都是國家改革開放偉大奇跡的創造者。同時指,在未來中國發展中港澳依然有新優勢、新作用、新發展、新貢獻。

    20181126OHKF-B9413p2.jpg

     

    香港醫療體系研究報告《以人為本  縱橫整合》
    團結香港基金發表香港醫療體系研究報告《以人為本  縱橫整合》,指香港醫療體系未能切合廿一世紀新時代需要,必須改革目前偏重住院和急症護理醫療制度。基金會倡議建立一個強大的綜合醫療平台,以人為本,以基層醫療為主導,為每個市民提供完善的醫療護理服務,讓他們在生命歷程中,得到全面的關懷照護。

    KCC05127%20copy%20copy.jpg

     

    2018年12月
    中國360度透視系列講座: 陳雲英、中國特殊教育40年

    本年度的「中國360度透視」系列講座最後一場,請來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中國特殊教育雜誌主編陳雲英博士,以「中國特殊教育40年」為題發表演說。

    KCC05899.jpg

     

    中華大講堂 : 張維為 中國崛起的世界意義
    「中華大講堂」2018年12月邀請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院長張維為教授來港,就解構中國模式背後的文化內涵,以及中國崛起對世界的重要意義發表演說。張維為教授預測中國將成為世界最大經濟體和最大消費市場,十年內中產階層將是美國人口兩倍,基本實現了全民醫保和養老,亦是可再生能源和新工業革命領跑者。

    DSC08616%20copy.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