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r Hong Kong Foundation

    《香港事・中國心》 第三集《基業長青》

    07/08/2021 - 14:10

    第三集《基業長青》:香港在交通、能源等基礎設施領域的投資,振興了內地早期薄弱的基礎建設,更帶來全新合作模式。

    影片詳細內容:

    在珠江獅子洋之上有一座懸索型的跨海大橋,它連接起了東莞市虎門鎮和廣州市南沙區,這就是虎門大橋改革開放之初最早一批來到內地投資的港商之一胡應湘先生,耗資30億元建造了這座大橋。

    交通是很重要的 相當於人的經脈,如果不打通交通這個經脈,所有經濟建設是騙你的。所以後面為何我提出要虎門橋因為我讀土木工程出身的,所以我就懂得這些,我專業知識來做的。和其他人不同,胡應湘一直把目光投向基礎設施,相比虎門大橋、廣深高速公路,作為廣東乃至全國最繁忙的高速公路之一,對沿線城市經濟更是發揮著巨大的拉動作用。我簽了協議書到實行是兩件事,很久時間的因為我們在這裡爭詏很久,就是關於設計的標準,我就不肯依照(當時)廣東省交通廳的說法,他們說做四條線,我做了很精細的計算,我說我做這個六線的高速公路,和四線的高速公路的成本,增加百分之十八而已,所以我就堅持。

    胡應湘對基礎設施的投資不僅振興了內地早期薄弱的基礎建設,更為內地基建帶來全新的合作模式。1984年6月18日,胡應湘與深圳市政府簽訂建設沙角B電廠的合作,首次引入了公私合營模式之一的BOT模式,也就是將政府工程交由民間投資興建,經營一段時間後再移交回政府,這打破了內地長久以來由政府包辦基建項目的局面。而這樣一種公私合營的模式,也為香港內地間的其他基建領域合作開了個好頭。

    本次列車去往天宮院及沿途各站,北京地鐵4號線內,如同往常一樣人群川流不息且秩序井然,車站內的馬賽克磚牆面以及熟悉的站內廣播聲,讓人不自覺聯想到香港地鐵的風格,而這正是港鐵以BOT方式和北京市相關企業共,同投資興建和運營的地鐵線路,也是內地軌道交通建設中,首個以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的專案。那個時候你會一進北京4號線,你會覺得跟香港沒有太大的分別,那個標志除了是國內用簡體字,香港用繁體字之外
    幾乎是一樣的,就算是在車廂裡邊報站那個廣播的聲音也是同一個人的聲音,是同一位女士在香港說廣東話,在北京說普通話,所以這跟香港是非常相似的。「請小心列車與站台之間的空隙」。2009年9月28日時任港鐵行政總裁的周松崗先生,親自負責了北京4號線的項目合作,並見證了開通的一刻。那個時候地鐵已經在香港營運了30多年的時間,成為了世界上是比較好的就是前列的一個鐵路系統,所以那個時候,內地城市的市委跟市政府都有一個期望,就是想怎麼可以把香港這一套學過來,就減縮一下他們學習的時間,所以這個大形勢之下地鐵就有機會參與了。在國內的地鐵的建設,我們這貢獻主要是在營運的軟件方面譬如說營運的列車的控制系統
    自動的保護列車的系統,在站裡邊的設計,人流的控制,員工的培訓,甚至是站裡面的標志,跟車廂裡面的廣播等等,都是有軟件方面,主要是做成一個安全、快速、便利。現在我們在站台上面,早高峰的話,站台上面的人會少了很多,還是跟以前差不多啊,在早高峰期間的話。

    邵信明,土生土長的香港人,作為京港地鐵的總經理5年前從香港派駐北京,負責京港地鐵所屬多條線路的運營管理。這使得包括4號線在內的地鐵線路能夠不斷吸收香港的先進經驗。那麼假如是人比較多我們的載客量可能是應付不了的時候,我們會考慮怎麼去加車,用一個比較專業的詞我們叫「大小交路」一段裡面,我們會把它分成短途的、長途的,兩個不同的圈去運行,這個是一個車的調配也因為是這樣的話,我們在大興線4號線這一段的話,我們也是創了一個記錄,最短的時間(間隔)是1分43秒。我們10多年前來之前北京的屏蔽門或者現在叫安全門並不多的,那麼這個是其中一個可能是我們帶著進來,屏蔽門關門其實兩個門之間也有一些隱患在的,那麼在我們的屏蔽門的兩邊我們也加了在一些擋板夾到人的機會會降低
    開門關門聲音,“嘟嘟嘟嘟”的響的聲音,這個是我們在香港的一個標準。

    除了北京地鐵4號線、大興線14號線及16號線,港鐵在內地參與運營的鐵路還包括深圳4號線和杭州1號線及5號線等項目。特別是深圳地鐵4號線
    更是將香港的「鐵路+物業發展」模式,成功引入親歷這段歷程的,正是現任港鐵CEO(行政總裁)金澤培先生,那個時候籌備的時候我還在深圳,甚至我做深圳分公司的總經理在建深圳4號線,我們希望是把整個香港最好的經驗帶給我們深圳的市民,比如說跟周邊的物業或者是城市的發展,在設計上,從鐵路設計跟城市的連接、接駁,無縫的連接,這個也是我們其中一個經營模式,們叫「鐵路+物業」的模式,裡面推行的理念深圳4號線的車輛段,我們有一個開發叫天頌,也是一個案例,一個示範的案例給大家看到一個綜合開發,鐵路跟物業跟社區綜合開發的一個好處。

    高鐵香港段經歷了八年的努力,今日正式開通,隨著內地和香港經貿人員往來的需求迅猛增長,基礎設施合作也延展到更廣闊的城際軌道交通,特別是廣深港高鐵的開通,進一步深化了內地和香港在基礎建設上的合作和優勢互補。這個高鐵開通對我們做鐵路的人在香港做鐵路是特別的興奮,開通高鐵以後基本上整個大灣區或者是更遠,都可以通過高鐵連接起來。比如說我們通過交流,還有我們在內地的投資工作也通過這個工作,不但把我們的管理的理念管理的方法引進到內地,也同時學到比如說,在不同的情境之下,運營的管理怎麼做會更好,比如說是大客流或者是在疫情的防控之下怎麼去做,我們都要參考也有學習的地方。如今證明中國有全世界最廣泛的高速公路網絡,全世界最長的高鐵系統,所以交通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