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r Hong Kong Foundation

    《香港事・中國心》 第七集《圓夢奧運》

    07/14/2021 - 17:34

    (粵語版):

    「現在請將火棒交予,香港第一枚奧運會的金牌獲得者李麗珊小姐。」1997年8月16日的上午,在灣仔金紫荊廣場,香港首枚奧運金牌得主李麗珊,在司儀的交代下,為第八屆全國運動會采集火種,這是香港回歸後第一次參加全國運動會。時任第八屆全運會香港代表團籌委會主席霍震霆表示:「這次在香港舉行這個聖火採集,不只是香港最高的榮譽,這也是貫切落實一國兩制的具體表現。」

    霍震霆,現任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會長,當年曾親自帶隊回到祖國參加比賽:「香港運動員可以有個別可以參與國家的比賽,所以好多時我都說最顯示一國兩制的就是體育方面了。回歸之前,我們都沒有參加國內的高水平運動,所以我覺得回歸之後,就可以參加高水平的比賽,對我們提高香港體育水平有很大幫助。

    體育賽事不僅僅是一種競技,對於香港人來說,它也是認識和了解國家發展溝通兩地情感的一個重要途徑。早在上世紀70年代末,首屆省港杯足球賽就在霍英東先生的倡議組織下在廣州得以舉辦。

    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副會長霍啟剛表示,當時在港英時代的香港跟內地的交流幾乎是很少:「在當時就提出希望通過一場球賽,來建立兩地年輕人、球迷的這種橋樑。所以,祖父霍英東先生提出『省港盃』,我那個時候可能還很小,但是那個時候還是很轟動的。因為『省港盃』提供了一個橋樑,讓香港的球員可以更了解內地。

    和他的祖父霍英東先生一樣,霍啟剛也非常熱衷運動,並且繼承了家族對體育事業的投入,除了延續40多年的「省港盃」,霍啟剛還以港協暨奧委會副會長的身份,積極推動香港和內地體育的交流,霍啟剛憶述之前帶了香港大埔隊員年輕隊員去天津交流:「那些年輕運動員他很喜歡踢球,他一到了天津,他跟我說了一句:『這裡場地那麼好。』我說,對這裡很廣闊,他說: 『你知道吧,我聞到草的味道我都很興奮』,我說什麼意思,他說『香港的球場沒有真草的都是人造的,但我們喜歡踢球的那些人,就喜歡在草地上踢。』」

    香港立法會議員(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馬逢國說,我們香港體育運動的很多的教練,都是我們國家的精英教練:「就我們聘他到香港來,因為內地的體育發展得很好,所以這個也是把香港的體育運動水平。」其中一位就是沈金康,為香港單車代表隊主教練,他說過:「我們還會加大青年組的資源的投入,能使更多的青年運動員,在明年、在後年的亞洲錦標賽當中,獲得好的成績。」

    內地和香港體育活動的交流增進了兩地人的情感,而「圓夢奧運」則進一步加深了港人對家國的情懷與認同感。當北京拿到了第29屆夏季奧運會的主辦權,北京成功申奧那晚舉國歡慶,在香港的霍英東更是格外欣慰,正是他多年來在國際上的穿針引線和溝通遊說,以及長期對國家奧運事業的資助,助力了這一結果。霍啟剛表示,因為那個時候國家也給到他一個機會,可以幫助國家去游說不同的組織:「其實重返奧運家庭之前還真的是做了很多單項協會的工作,比如說足球協會、單車聯會還有羽毛球協會等等,那個時候還是秉持著愛國精神,希望國家真的能夠站起來。」

    2008年的5月2日,奧運聖火傳遞香港站起跑儀式在尖沙咀文化中心拉開序幕,香港奧運冠軍李麗珊接下火炬的第一棒出發,當時李麗珊說:「因為那天下雨,開始表演的時候,有的表演者都會滑到,其實我自己也有一點擔心,但是跑起來,市民們都很熱烈的,基本上已經不記得了。」

    在火炬傳遞的沿途街道兩邊擠滿了人群,無論是地鐵站頂,還是維港海面的船隻、碼頭,到處都有市民舉著國旗,為聖火傳遞歡呼助威。香港著名音樂人譚詠麟回憶時表示:「我們很開心把聖火,還有整個活動籌備得不錯,然後我們迎接回到香港的第一站,反正辦得不錯,我覺得是一種榮幸。」

    霍震霆表示,這是我們國家第一次舉辦2008年奧運會:「所以好多時我都覺得體育是超過體育本身的,就算我們國際足協的同事都說『開幕那時這個不只是展示給中國人的,是展示給全世界的』,每一樣東西,我想起開幕的時候,我想全世界比看美國去月球有更多觀眾。」

    霍啟剛還記得自己在08年奧運會的場館開幕典禮的時候的情況與感受:「升旗唱國歌,我自己很感動,因為我們畢竟參與了整個過程那麼長時間。」

    北京成功舉辦奧運點燃了港人心中的驕傲和自豪,此後,一有奧運冠軍訪港,都會引發市民的狂熱追捧。2012年8月,在國家奧運金牌運動員訪港前夕,沙田大會堂的售票處大排長龍,一票難求,有市民通宵排隊,只為一睹跳水冠軍的風采:「我昨晚7點鐘就來了,因為她(運動員)可能是最後一年就退役,所以想欣賞她的跳水。」

    馬逢國表示,香港的居民通過體育提升他們的自豪感,最強烈還不是奧運會是之前的中國女排5連冠:「因為那個時候香港的老百姓,在殖民地底下生活,很壓抑的一種狀態。一下子你能夠我們的國家的運動員,拿到一個國際的獎項,體現了中國人的這方面的能力,那種自豪感的釋放還非常強烈的。」

    霍啟剛表示:「那當然國家運動員是很值得我們驕傲的,但是同時間每一次我們香港運動員拿到獎牌,香港也是有這種自豪感。」

    李慧詩2019年曾代表「中國香港單車隊」,拿下在波蘭舉行的世界場地單車錦標賽雙料冠軍,不久她也將和其他香港運動員一起代表中國香港出征東京奧運。霍啟剛補充指:「後邊也有乒乓球的銀牌、李慧詩的銅牌,所以看未來,我們非常希望東京奧運能達到好成績,所以這個都是我們香港的期盼跟期待。」

    (國語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