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r Hong Kong Foundation

    《香港事・中國心》 第一集《回歸之路》

    07/08/2021 - 13:03

    (粵語版):

    香港再出發大聯盟攜手團結香港基金,聯同鳳凰衛視共同策劃製作的歷史專題系列短片《香港事・中國心》7月4日隆重首播。

    第一集《回歸之路》,回顧香港回歸的重要時刻、回歸過程港人的積極參與、以及回歸祖國時的自豪感。

    《香港事・中國心》由鳳凰衛視攜手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團結香港基金,共同策劃製作系列專題片以記錄中國改革開放以來,香港人秉持愛國愛港之心,抓住機遇,通過基礎設施、製造業投資、金融改革、慈善公益、流行文化、教育和人才交流等全方位、多領域投入中國發展和建設洪流,為改革開放做出傑出貢獻,也為「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的全面落實打下堅實基礎這段光榮歷史。該系列片共10集,每集10分鐘,7月5日起在鳳凰衛視全媒體平台推出播放,包括鳳凰衛視中文台、香港台、歐洲台、美洲台、鳳凰秀App。

    影片詳細內容:

    1997年7月1日,東方之珠整夜未眠,香港這座歷經滄桑而又風采依舊的繁華都市,迎來了它史無前例的歷史時刻。

    那是一個莊嚴的歷史時刻全世界的目光都投向香港,英國國旗降下,五星旗升起來了,我同所有的中國人一樣感到非常的激動、非常的自豪,整個交接的過程我都在現場,那麼當時我就將香港回歸,英國就要撤出香港了,所以在這個儀式上是非常壯觀的。

    香港700萬人永遠都會記得1997年7月1日這一天,從此經歷了百年滄桑的香港回歸祖國懷抱,香港人也真正成為這塊土地上的主人,香港地處中國南海沿岸。自古以來一直是中華民族棲息生長的土地,1840年,鴉片戰爭敲開了古老中國的大門,香港連同九龍和新界被割讓或被租界成為英國殖民地,直到中國結束文革迎來改革開放的春風,香港終於等到了回歸祖國懷抱的歷史機遇。

    1982年9月24日面對前來談判的英國首相撒切爾夫人,鄧小平表達了中國一定要收回香港的堅定決心,主權問題是不能夠談判的,新中國第二代領導人鄧小平完成了前人未完成的使命,他不僅以其鋼鐵意志堅定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的信念,還創造性地實行「一國兩制」基本國策,使得香港順利回歸。中國政府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靠的是民族的氣節、智慧、人心、是人類歷史上第一次用一國兩制的方法,和平解決歷史遺留下來的領土的問題。

    從1984年12月19日中英簽署關於香港問題的《中英聯合聲明》,到1997年7月1日中國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十三年的過渡期並非一帆風順,其中,末代港都彭定康掀起的立法局選舉風波,就打亂了中英已經取得共識的回歸步伐。可是非常可惜的
    英國派來的最後一任的港督彭定康,他就沒有按照外交部長所達成的共識而自己想了一套東西出來。范徐麗泰1983年加入港英政府,先後出任立法局議員和行政局非官守議員,在1992年的直通車掙拗中辭去港英立法局一員一職,積極投身於回歸籌備和《基本法》起草工作,他(彭定康)的政治改變方案,這套方案不符合《基本法》也不符合兩個國家的外長的共識,所以變成了最後一屆的香港的立法局議員,就不可能成為特區第一屆的立法會。中國政府另起爐灶決定設立臨時立法會,取代彭定康的立法局直通車。1996年12月21日,香港特區第一屆政府推選委員會選出60名臨時立法會議員,范徐麗泰當選為臨時立法會主席,可是在香港彭定康就不允許這個臨時立法會在香港有一個辦事處,所以結果就用我個人的名字租了一個辦事處,在中環的商業大廈裡邊叫做范徐麗泰辦事處,實際上是臨時立法會的辦事處,97年應該說是2月14號開始一路到6月30號,臨時立法會就做了很多,這些審議法律等等的工作終於所有應該要做的工作都做好,等7月1日凌晨的時候香港就回歸了。

    1997年7月1日經過艱難的回歸過渡期,香港回歸儀式如期舉行時年60歲的董建華,當選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一任行政長官。本人就任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定當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宣誓的時候我心中只有一個信念,就是為國家為香港效力為「一國兩制」事業的奮鬥。

    作為臨時立法會主席的范徐麗泰率60名臨時立法會議員宣誓。我僅此宣誓,本人就任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臨時立法會議員。可是到了我們的時候我腦袋裡邊只有一個想法,就是我說今天是我們香港的大日子,我知道是全球在轉播的我必須在這個關頭,我必須要顯露出來我們中國人的自信。

    我叫鍾慧妍我是97年7月1 日生日,我十分高興與香港特區政府同一天生日、一起成長。我有另一個稱呼名為「回歸寶寶」。回歸後的香港長大的鍾慧妍,每年都會和香港特別行政區一起過生日、一起見證彼此的成長,期間的歡欣和感動都銘記於心。十五周年我感到自己很幸運,因為特區只邀請10多名回歸寶寶,邀請我們到香港大球場合唱《獅子山下》,因為這首歌屬於香港人;「我地大家,在獅子山下雙遇上」。對我們這一代香港人來說其實內地並不陌生,我們總有各種機去接觸內地的文化
    認識內地的朋友。和回歸寶寶一樣香港特別行政區也走過了二十多年的風雨歷程,其間有歡笑也有悲傷,但都是和祖國呼吸相連、命運與共。

    大家一塊進步在進步的過程裡邊,香港就能夠得到很大的好處,也能夠將我們更加現代化,有偉大的祖國作為堅強的後盾。只要廣大市民把握機遇,香港的明天一定會更美好。

    (國語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