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r Hong Kong Foundation

    《與時代共舞》 第五十八集:示範城市

    01/01/2021 - 17:00

    深圳特區成立40年取得佳績,中央政府提出新要求:十五年後深圳要成為中國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範例。

    用了四十年時間,深圳從邊陲小鎮發展成國際都市,GDP總量2018年首次超過香港,而人均GDP在內地城市排名第一。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郭萬達:「就是靠很多年輕人、很多的移民在深圳拼搏,建立起這麼一個嶄新的、一個現代化的城市,一年淨增加四、五十萬的人口,吸引力還是很強。」

    人才由四方八面而來,人口平均年齡只有33歲,深圳想方設法留住他們。近年,無論是公共服務、便民設施,還是城市衛生、生態環境、空氣質量等等,深圳每天都在變化。

    有內地學者認為,從經濟特區升級到示範城市,深圳在法制、文明建設和關注民生方面要更有內涵。郭萬達:「現在是一千三百多萬常住人口的超大城市,所以這個時候已經不能像原來那樣只搞經濟,希望深圳能夠保持它的競爭力,它的吸引力和可持續發展的動力。」

    根據規劃,五年後將深圳建成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城市;十五年後,成為中國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範例;三十年後,成為「全球標杆城市」。為了達到目標,中央賦予深圳更多特權,例如在土地管理方面,深圳擁有自主決策權。

    era_ep58.png


    郭萬達:「不光只是經濟,不光只是創新,就是讓老百姓有更好的獲得感、幸福感,將來大家來到深圳也覺得『哇,深圳太棒了!』,願意住在這兒。」

    收看《與時代共舞》
    https://bit.ly/3eGc4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