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r Hong Kong Foundation

    《神州40年》 第二十二集:加入世貿

    09/07/2020 - 13:25

    「在一片掌聲當中,等了十五年來的夢想,十五年來的努力,中國終於完成了加入世貿組織的程序,正式獲接納成為第一百四十三個成員。」2001年12月11日,中國正式成為世界貿易組織成員國。(2001年)中國世貿代表團團長石廣生:「這對中國和世貿組織來說是一個非常有歷史意義的時刻。」加入世貿意味中國,接受全球多邊自由貿易體制的遊戲規則,中國承諾開放市場、引進外資,並降低關稅,幾億農民相對落後的生產方式,要直接面對外國農產品的競爭。「搞得好我們自己農民,利大於弊,搞得不好,弊大於利。」(2001年)國務院總理朱鎔基:「是沒甚麼很值得特別高興的。」

    中國加入世貿之後,進出口貿易額迅速增長,2010年中國超過日本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不過,中國與成員國之間的貿易摩擦不斷增加,美國一直批評中國市場化改革「開倒車」,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台後,2018年向中國發動貿易戰。國家主席(2018)習近平:「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經濟全球化遭遇波折,這是需要我們堅定開放合作信心,共同應對風險挑戰。」

    中國入世對全球經濟增長貢獻顯著,2000年中國是世界第七大出口國和第八大進口國,到2017年已躍升為第一大出口國和第二大進口國。

    神州40年 加入世貿

     

    收看《神州40年》
    https://bit.ly/2Y7SdF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