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r Hong Kong Foundation

    《神州40年》 第三十七集:第一個國家公園——三江源

    09/20/2020 - 17:43

    中國第一個國家公園,三江源國家公園,預計今年內成立。位於青藏高源腹地的三江源地區,是長江、黃河和瀾滄江的發源地,每年向下游供應600億立方米的水,養育6億多人口,被譽為「中華水塔」。這裏總面積超過36萬平方公里,天然資源豐富,孕育了多種稀有生物。不過到了上世紀末,因為過度開發和放牧,因區內生態環境嚴重惡化,生態研究所所長何平:「黃沙遍地,老鼠到處跑,就是中華的鼢鼠到處都是,那應該說千瘡百孔。」

    2005年中國啟動三江源生態保護和建設工程,投放超過200億元人民幣,實行退牧還草,人工造林等多項措施。2016年,三江源部分地區,被劃入第一個國家公園試點,希望確立生態保護管理體制,包括培養牧民做生態管理員。青海省瑪多縣黃河鄉生態管護員加羊多吉:「我們可以說整個全中國喝的水,我們已經保護好了,讓世界知道三江源這邊的水乾淨。」
    近年湖泊乾涸和土地沙漠化等情況都有改善,牧民透過發展綠色產業,得到穩定收入。現在,全國共有10個國家公園體制試點,總面積超過22萬平方公里。

    神州40年 第一個國家公園——三江源

    收看《神州40年》
    https://bit.ly/2Y7SdF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