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r Hong Kong Foundation

    《國家相冊》 第四集:廣交天下客

    09/29/2020 - 14:11

    這個正在攀牆的男人,並非賊人,而是商人,千辛萬苦都想進去參加「廣交會」。「廣交會」即是中國出口商品交易會,每年春、秋兩季在廣州舉行。1957年第一屆「廣交會」有1200多個外商參與,香港商人李歡是其中一位,他發現內地隨處可見的食品和藥材,在香港很受歡迎,於是開始做代理商。「廣交會」吸引大批外商蜂擁而至,一度引發物資不足,酒店少,連車也不足夠,總理周恩來就出面,要求北京抽調車輛和司機支援,雖然遇上很多問題,「廣交會」亦從未中止,因為這是中國重要的出口創匯平台,全國外貿出口總額一半以上都來自廣交會。

    改革開放後私營企業想在廣交會分一杯羹,於是各出其謀,魯冠球在外商經過的地方擺攤叫賣,又去酒店房間逐一敲門派發商品廣告,最後有美國公司與他簽下訂單,生意越做越大,後來還買下當年與他做生意的企業。近半個世紀,「廣交會」規模不斷擴大,是促進中國進出口貿易發展的重要渠道。

    國家相冊 廣交天下客

    收看《國家相冊》
    https://bit.ly/2Y7SdF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