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Institute

    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易綱與你暢談十九大

    11/28/2017 - 16:04

    中共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2017年10月舉行,十九大報告勾畫出中國未來發展藍圖。要把握內地機遇及發展,必須全面準確掌握十九大報告。

    (2017年11月23日)  團結香港基金中華學社邀得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易綱,到香港出席題為「走進新時代 掌握新機遇」演說,暢談十九大,為我們介紹和解讀十九大重要精神,並深入闡釋十九大後中國經濟金融改革開放路線圖及中港合作發展大方向。

    易綱副主任將「走進新時代」和「掌握新機遇」劃分共五部分解說,包括「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過去5年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以及「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戰略部署」、「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戰略部署」。

     

    1000_m1a2761.jpg
    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易綱先生專門來港,闡釋十九大的發展藍圖。


    走進新時代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內涵相當豐富,在十九大報告中,用8個明確來概括習近平思想; 第一個明確便確立20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一百周年,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第二是明確是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第三個明確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的布局是五位一體、戰略布局是四個全面,強調堅定”四個自信”; 第四,是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第五, 明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 第六,明確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 第七, 明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第八, 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共產黨領導,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而新時代基本方略中,亦列出十四個堅持; 堅持黨的領導;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 堅持全面深化改革; 堅持新發展理念; 堅持人民當家作主; 堅持全面依法治國; 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 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 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 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 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 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堅持全面從嚴治黨。

    易綱副主任稱學習十九大過程中體會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一個指導思想,主要的內容用8個堅持說明,而基本方略中的十四條就是執行的行動綱領,是從過去經驗總結出來的重點,堅持這十四條就能在執行和推進事業前行過程中把工作做好。

    十九大報告分析了過去五年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以及中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的變化,為聽眾勾勒新時代藍圖,當中非常重要的一個成就,是堅持新發展理念,包括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認為這完全符合中國推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讓市場起到配置作用,當中開放對中國經濟發展非常重要,因中國過去40年取得偉大成就,靠的就是改革、開放,以汲取全世界人類文明的經驗。香港對中國大陸的改革開放實際亦作出重要貢獻,很多好的市場經濟機制、方法、管理、會計、審計、法律的經驗不少都從香港直接到大陸,所以要做好經濟必須堅持改革和開放。

    總結過去5年,內地生產總值由54萬億元人民幣增至約80萬億元人民幣,經濟增長速度達7.2%,在世界主要國家前列,對全球經濟增長貢獻率最大達37%,接近全球最大經濟體美國的兩倍。

    就內地經濟而言結構不斷優化,城鎮新增就業人數不斷上升,貧窮人口亦持續減少,過去5年逾6千萬貧困人口實現穩定脫貧,平均每年減貧達1300萬人以上。

    易綱提出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由8.28算升至6算,過去3年人民幣雖然有眨值壓力,重回6.9算水平,但近年亦有所回升,證明人民幣已實現雙向浮動。人民幣國際化更不斷取得新突破,自2016年10月加入SDR貨幣籃子,在五種貨幣中,權重僅次於美元和歐元,國際上使用的程度愈來愈廣泛,而人民幣自由兌換進程穩步推進,這個目標是堅定不移但要防範過程中可能出現的風險。
     

    800-20171123-_M1A2779_0.jpg

     

    香港與內地經濟金融更融合有助增強競爭力

    十九大報告提及支持香港保持繁榮穩定是重要的,中資企業到外地上市亦將香港作為首選地,香港更成為全球最大人民幣離岸中心,在大陸經濟發展過程中香港發揮非常重要作用,認為香港經濟發展勢頭會不斷向好,香港與內地經濟金融日益融合亦有助發展,互相增強競爭力,進一步鞏固及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除了金融外,易綱還指出香港在專業服務業也有相當優勢。香港在醫療保障、 安老、 物業管理、地鐵管理和現代專業服務業等方面有優勢,很多地方值得內地在發展過程中,借鑒香港的豐富經驗,管理水平也十分值得內地學習,稱中央支持香港維持繁榮穩定,在全面參與國家建設的同時,也要讓香港社會變得更加繁榮穩定。

    在軍隊和國防建設方面,十九大報告提出堅定不移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堅持改革強軍、堅持科技興軍以及堅持依法治軍等也取得明顯成績。在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上,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促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倡議和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積極參與和引領全球治理改革,以及利用國際金融中心聯通內地與海外的獨有優勢,推動香港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很多實質進展。同時內地亦全面從嚴治黨,易綱亦稱讓人印象最深的就是反腐敗,這數年反腐力度比較大,有440多名省軍級以上幹部和其他中管幹部被懲處,其他廳部級幹部還有縣級幹部受到懲處的就更多。總結5年來中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都進入世界前列,國際地位取得前所未有提升,5年來成就是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更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奮鬥的結果。

    在「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方面,十九大將社會主要矛盾,根據數據分析後修改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發展之間的矛盾」,主要是社會生產力水平總體顯著提高,人民需要更多元,對文化、經濟、物質上等美好生活嚮往更強烈,這是對發展的不平衡、不充分之間的矛盾,但主要矛盾沒有改變對社會主義仍處於一個初級階段的判斷,基本國情仍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同時亦強調中國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

     

    800_M1A2713.jpg

     

    掌握新機遇

    由十九大至二十大是「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期。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同時,亦要為開展第二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前進。十九大提出要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並將2020年到2050年間30年的發展路線圖和時間表作出規劃,並分為兩階段,第一是2020年到2035年,要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第二階段從2035年到2050年,要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從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戰略部署問題上,十九大劃分出五大重點,包括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必須一同進行,報告亦表明中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過去中國經濟都是雙位數的高速增長,現在是單位數增長。現時中國主要經濟增長來自消費,過往依靠大規模投資刺激增長已不可行,目前最重要的是發揮市場作用,構建市場機制的有效性、微觀主體有活力和宏觀調控有度的經濟體制。

    另外亦會更加著重環保,十九大強調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過去較粗放的經濟增長模式,對環境造成了較嚴重破壞,現時將不可能再讓那些高污染高排放,破壞環境企業繼續存在。

    人口老化問題在中國同樣存在,根據2015年數據顯示,勞動年齡15至59歲人口,2015年達92,500萬人以上,與2011年相比下降逾1,500萬人,導致中國經濟出現新常態,加上中國已是出口大國,不可能再靠增加出口帶動經濟,目前的國策是追求國際收入平衡,不追求大順差;這方面要求我們要有一個較可持續的增長。面對這經濟新常態,十九大提出要堅持質量第一、效益優先,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提高全要素生產率。金融工作方面亦作出重要部署,要求我們深化金融體制改革,健全貨幣政策和宏觀審慎政策雙支柱調控框架,深化利率和匯率市場化改革,健全金融監管體系,並將進一步提高直接融資的比重,而內地儲蓄率高,香港資本市場發達,兩地之間有很強互補性,未來可進一步完善相關制度,加強互聯互通,亦要提高兩地貿易和投資便利化。

     

    800-20171123-_M1A3105%20copy.jpg
    左起:香港科技大學經濟系教授雷鼎鳴教授、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永遠名譽會長黃友嘉博士、香港工會聯合會理事長吳秋北博士、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副主任林武、團結香港基金主席董建華先生、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易綱先生、胡百全律師行顧問律師鄭慕智博士、敘福樓集團主席兼行政總裁黃傑龍先生、團結香港基金總幹事鄭李錦芬女士。

    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然要求

    易綱強調要將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五個建設全部做好,這是十九大報告內提出的總體布局。戰略布局方面,四個全面包括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則是方法論,讓大家明白該如何工作。

    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指出要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發揮香港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作用,包括發揮香港專業服務業的優勢,以及發揮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作用,在審計、會計、稅務、仲裁、法律等服務領域上,內地需要香港人才和經驗以及與國際接軌的通道,在這優勢下香港有很大的發揮空間。易綱特別提到香港醫療保障制度、養老、物業管理方面都很值得內地借鏡,更點名港鐵在北京營運兩條地鐵線,管理水平得到讚賞值得內地學習。

    大道之行,天下為公

    總結時易綱以「大道之行,天下為公」作引言,呼籲大家要攜手共進,為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讓我們大家一同勤勉盡責,努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