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s Innovation

    無障畫創大賽

    04/26/2019 - 17:25
    無障畫創大賽
    嘉賓為頒獎禮揭幕 (左起:經濟通董事總經理史秀美女士、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博士, JP、團結香港基金助理總幹事呂淑琼女士、信和集團社區事務部助理總經理關樂祺小姐)

    團結香港基金(基金會)有幸作為《經濟通》舉辦「無障畫創大賽」的策略伙伴,推廣藝術共容,團結香港基金助理總幹事呂淑琼女士代表出席,在頒獎典禮致辭時表示:「感謝經濟通董事總經理史秀美女士。史秀美女士及ET NET一眾同事,近年十分積極為推動社創活動。作為一個智庫,團結香港基金非常關心文化藝術,在過去兩年,我們先後發表兩份文化藝術有關的研究報告,分別是鼓勵革新博物館的管治模式,以及倡議加強醫療界和社區機構在藝術治療方面的協作,推動醫社共融。」

    呂淑琼女士又引用抽象派大師畢加索的名言,“Painting is a blind man's profession. He paints not what he sees, but what he feels, what he tells himself about what he has seen.” 指出一幅好畫作就如一面鏡,以筆觸反映畫家所有的思想,亦可在創作過程中,將他們平日無法用言語表達的情感盡情釋放。外界亦可透過作品,進入畫家的內心世界,分享他們的快樂與憂愁。

    無障畫創大賽
    團結香港基金購入由鄭麗群女士(圖右)創作的「天上的飛鳥」版權

    《經濟通》董事總經理史秀美(Salome)致辭時表示:「好高興今日可與一班藝術家濟濟一堂。其實今次活動可順利舉行,要特別多謝團結香港基金。大約於去年3月的時候,團結香港基金發表了一份藝術共融報告,在發布會上,我接觸到高錕教授的畫作。高錕教授患上腦退化症,因此需要透過藝術治療去幫助他,當我看到他的畫作色彩斑斕、滿有童真,即燃點起我舉辦這個「無障畫創大賽」的念頭,而當我與團結香港基金分享這個意念,就和他們一拍即合,更得到他們的全力支持,於是他們就成為今次比賽的策劃伙伴。

    我亦要感謝信和集團,不但贊助我們是次活動,更借出荃新天地商場,讓我們進行社區展覽,因此在PMQ進行為期一個月的展覽後,我們將會在荃灣這個商場做展覽。我們整個活動歷時超過半年,我相信是從未有人試過,亦是城中少有的。」

    史秀美女士更特別感謝比賽的得獎者,以及200位參加者,在兩個半月內,以生命滿愛的主題創作,極不容易! 「你們能夠順利完成作品,而且獲得這麼多人讚賞,你們真的要多謝自己同給自己掌聲!」

    無障畫創大賽
    一眾嘉賓與季軍得獎者(左四)劉志強先生及他的得獎作品「愛中綻放」合照。

    比賽季軍:劉志強先生的《愛中綻放》,劉先生患有罕見病,生命隨時會結束,稱畫作正是表達他活在生死邊緣,而太太不離不棄的照顧以及支持他畫畫。「我高興可參加是次大賽,與多位優秀畫家分享;今次得獎,鼓勵我在藝術上繼續探索!我最希望與太太分享我的得獎喜悅,她是我生命中風雨同路的伴侶,也是我創作生活上的伙伴;我們一同分享生命和藝術,有很多的得著。我是一位罕見病患者,做過四次開胸手術,隨時面對生命的風險,我都好開心可以透過畫作表達我每一次在生死邊緣徘徊的感受!」

    無障畫創大賽
    (圖右)團結香港基金助理總幹事呂淑琼女士頒獎予(圖左)亞軍得獎者譚敏玲女士。

    亞軍是譚敏玲女士的《橋底》,畫作花了兩個半月,畫出所思所想、所見所聞,指在橋底內看到許多有心人幫助別人,令她感動。「我畫的是人物畫﹐人物畫很重要的事關注人心,關注社會的人和事。我從媒體中得知有橋底這個角落很久,但一直不敢踏足這個地方,直至今次比賽,我決定走到橋底,花了兩個多月時間,了解一班醫生到橋底義診的實況,並繪畫多張速寫!」更令她欣喜的是,這幅作品完成後,有人願意捐款支持橋底義診的工作。

    無障畫創大賽
    嘉賓與頭三名得獎者合照(左二)季軍得主劉志強先生、(左三)冠軍得主陳旭麟先生、(右二)亞軍得主譚敏玲女士。

    冠軍由陳旭麟先生奪得,他的作品名為《不一樣的輪椅》,畫作描繪自己,四肢不能靈活,餘下人生都需與電動輪椅相伴,但亦因此電動輪椅,他可以學影相及畫畫等藝術創作。「多謝治療師按照我的身體機能狀況設計了這部電動輪椅,多謝攝影導師花心師幫我在輪椅上加裝不同的配件,讓我更加穩定地操作相機,進行拍攝。更加多謝我的畫畫老師,不嫌辛苦教導我,並協助我把畫紙上下左右移動,方便我完成作品。感謝大會舉辦這次大賽,讓我們這群有需要的朋友去發展才能,讓其他人欣賞!」

    比賽除表揚一眾有藝術天份的參賽者及鼓勵他們積極參與社會活動,增加自信外,同時更希望將繪畫創作轉化成謀生技能,令參賽者獲得收入,透過得獎畫作授權,令一些商業機構,可以購買畫作版權,製作成公司的紀念品或宣傳品送給客戶,從而提升畫家的名氣。

    得獎作品將在以下日期及地點公開展出。
    2019年4月25日至5月22日PMQ元創方A座S201室
    2019年5月24日至6月4日荃新天地2期高層地下中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