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cial Innovation

    商社聚賢再創新猷 ──「商社共生」傑出大獎計劃

    08/02/2017 - 21:24

    團結香港基金成立的推動社創平台「商社聚賢」(Business for Social Good),繼去年舉辦序幕活動「蜂樹盟」後,今年再推出「商社共生」傑出大獎計劃,旨在發掘本地展現領先思維,成功結合營商策略、社會關懷與環境保護,達致「商社共贏」的例子。基金會期望通過該項活動倡議新的營商模式:企業既能滿足市場需要,亦能為社會創造共享價值,達致企業、社會可持續發展。

    不少企業成功針對某種社會或環保需要,運用營運模式創造共贏,有關策略更有助企業建立優勢和提升競爭力。企業通過商業運作的優勢帶動環保和社會發展,可彌補政府和非政府機構的不足,亦可藉此加強社會大眾的信任和尊重。

    r_danone.jpg
    達能集團與格萊珉銀行聯手推出乳酪Shokti Doi,補充孟加拉人口在日常飲食中常缺乏的必需營養。

    在亞洲以至全球,都有不少企業創造共享價值的成功例子。達能集團(Danone)與格萊珉銀行(Grameen Bank)聯手針對孟加拉人口在日常飲食中常缺乏的必需營養,生產並推出一種含豐富微量營養素,名為Shokti Doi的乳酪食物,大大改善當地人口的營養健康狀況,達致創造共享價值。加上乳酪以環保包裝出售,並在生產過程中採用太陽能及生物氣體等再生能源,這便符合企業社會責任中,推動環境的可持續發展。他們的業務模式便是一個成功例子,結合盈利能力和在新興國家中減貧及紓緩營養不良的社會發展需要。

    csr2.jpg

    另一個成功例子,是日本最大保險集團Sompo。它抓緊當地人口急劇老化的機遇,透過發展長期護理及家居優化等服務和產品,協助解決當地社會在人口老化上遇到的難題,除了肩負起企業社會責任,也同時創造共享價值,推動經濟與社會的效益。

    這些例子凸顯出「商社共生」的精神,結合獲利與創造社會價值,將創造社會價值的目標,融入營商策略,令兩者共存、兼得,更有效滿足市場需要,長遠有利於企業及社會的可持續發展。

    「商社共生」傑出大獎現正公開接受報名,詳情請瀏覽http://ourhkfoundation.org.hk/bsg/award.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