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Institute
    07/08/2019 - 18:01

    (2019年7月6日)  香港開埠至今經歷百年變遷,由當初的小漁港到今天成為國際金融中心,經歷重大改變。莘莘學子對香港歷史認識有多深入?  團結香港基金(「基金會」)旗下中華學社舉辦,中國文化研究院與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協辦的「香港的前世今生」2019傑出學生暑期歷史文化課程 (「課程」),以培養中學生對中華歷史及文化興趣為目標,同學透過丁新豹博士、鄭培凱教授、周佳榮教授、趙雨樂教授以及陳坤耀教授從多角度剖析介紹「香港的前世今生」,更可透過實地考察和分組匯報比賽,加深對香港史的認識。此外,參與的高中生亦可入住香港大學宿舍,率先體驗大學住宿生活。結業禮於2019年7月6日舉行,當天更產生出分組匯報總冠軍隊伍,為期五天課程劃上圓滿句號。

    2019傑出學生暑期歷史文化課程圓滿結束
    2019傑出學生暑期歷史文化課程圓滿結束

    課程2019年7月2日舉行,今年參與學校和學生人數打破歷屆,全港共107所中學、207位優秀高中生參與。首三日課程先在香港大學研究生堂王賡武演講廳上課,參與由五位知名教授的專題授課: 課堂一由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客席教授及名譽高級研究員丁新豹博士為導師的「我們為甚麼要讀歷史」。歷史可鑑古知今,要認識當今世界必須從歷史找出答案,而認識歷史亦可鍛鍊分析能力,以及增加對國家民族的認同。

    課堂二由團結香港基金顧問鄭培凱教授為導師的「香港與中英歷史關係」。鄭培凱教授解釋為何會發生鴉片戰爭,而香港在中英歷史的發展上,成為一個關注重點,都與鴉片戰爭及其後簽訂的不平等條約有關。

    課堂三由香港浸會大學歷史系教授周佳榮教授授課的「鴉片戰爭前的香港」。周佳榮教授由1842年香港島被割讓予英國政府,當時英國政府稱香港是人煙稀少的荒島,但為何英國政府會樂意接管和開發香港? 周教授指出從歷史史實看到香港一直有人口居住或遷移的紀錄,周教授的課堂就是追蹤早期香港居民的足跡,探索鴉片戰爭前的香港人和香港事。

    課堂四由香港公開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教授趙雨樂教授的「開埠百年香港大事點擊」,課堂講解香港被割讓百年間發生的一連串歷史事實,包括九龍如何被割讓、新界租借、抗日戰爭等,都反映香港歷史與中國不可割裂。

    課堂五題為「香港地、香港事;中港一家親」,由香港專業進修學院董事局主席、香港嶺南大學前校長陳坤耀教授授課,詳述1978年中國推行改革開放至今四十多年來,經濟及社會都取得飛躍發展,本課主要討論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年的發展過程以及香港所發揮的作用,以及分析中國與香港在經濟方面的協同和互惠關係。

    四位教授為今年匯報評判團
    鄺子文博士、趙雨樂教授、周佳榮博士、區志堅博士為今年匯報評判團,宣佈結果前分享他們對同學們匯報的優劣。

    經過三日密集課堂,是時間同學們走出課室舒展筋骨,207名同學兵分五路,走訪香港島、九龍、以及新界,實地考察香港不同歷史文代地點。包括元朗屏山文物徑及屏山鄧族文物館,了解早期香港鄉村傳統文化及宗族生活,午餐同學更可一嚐傳統盤菜;港島區路線的同學,參觀中西區文物徑中區線、香港電影資料館,一睹中區昔日著名建築和香港輝煌的電影時光;九龍區方面同學參觀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及南豐紗廠,了解香港活化保育的工作;城門水塘金山防線考察廢棄城堡,同學可了解二次世界大戰時,英軍防守的策略皈日軍攻擊的路線,作為嘉賓導賞員的香港公開大學教育及語文學院助理教授邱逸博士,以生動形式講解,誘使同學發問,加深高中生對歷史的興趣,此路線同學隨後再到西貢天后廟及西貢斬竹灣「抗日英烈紀念碑」考察,了解抗日戰爭時新界的游擊戰況;最後一條考察路線是饒宗頤文化館及粉嶺龍躍頭文物徑,了解文化傳承的重要。

    2019傑出學生暑期歷史文化課程匯報總冠軍組別
    2019傑出學生暑期歷史文化課程匯報總冠軍組別【第18組】。實至名歸、值得恭賀

    當天考察完畢返回香港大學宿舍,同學沒有即時休息,反之更相約同組同學開會,為翌日分組初選匯報作最後準備。評判團根據匯報內容和表現在26組之中選出五組為初選優勝隊伍,在7月6日結業禮上角逐總冠軍。

    今年匯報內容由香港風俗習慣、到中西文化差異等,在五組一輪精彩報告後,四名評判高度讚揚同學們表現超卓,最後五強總分數相當接近,而第18組同學脫穎而出成為今年的總冠軍。他們引用不同年代的歷史資料佐證,支持他們的論點,獲評判讚賞匯報水準甚高,內容堅實。完成課程的同學獲發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及中華學社頒發聽講證書。
     

    2019傑出學生暑期歷史文化課程圓滿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