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Institute
    06/20/2018 - 14:56

    「香港的前世今生」2017傑出學生暑期歷史文化課程圓滿結束

    團結香港基金(「基金會」)旗下中華學社和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繼去年成功合辦,2017年續辦「香港的前世今生」2017傑出學生暑期歷史文化課程,目的為培養中學生對中華歷史及文化的興趣。今次有來自97間中學,合共200名高中生參加,課程於2017年7月3日至7月7日期間舉行,內容結合歷史文化考察、專家講課,以及分組匯報比賽,課程在7月7日精彩的匯報比賽總選結果公佈後,正式圓滿結束。

    group_photo.jpg
    「香港的前世今生」2017傑出學生暑期歷史文化課程完滿結束

    香港原本位處中國邊陲,鴉片戰爭把香港推到中國近代史波瀾之中,徹底改變了命運,「香港的前世今生」在起始一連三天提供5堂課,講解這段中國備受西方衝擊的歷史,以及香港如何順時而變。團結香港基金顧問鄭培凱教授主講「導論─香港與中英歷史關係」;香港浸會大學歷史系教授周佳榮教授主講「鴉片戰爭前的香港」; 香港公開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教授趙雨樂教授主講「開埠百年香港大事點擊」;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人文及法律學院總監鄺子文博士主講「香港事、香港地、香港人」;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客席教授丁新豹博士主講「我們為甚麼要讀歷史」。

    課程第四天,學員兵分四路進行實地考察。路線包括元朗屏山文物徑及屏山鄧族文物館,領略過往新界傳統特色及宗族生活;粉嶺龍躍頭文物徑及蓬瀛仙館,感受新界圍村的生活文化,到訪香港重要道教聖地。另外兩條路線在港島,分別為太古歷史檔案庫及中西區文物徑(中區線),以及中西區文物徑(上環線)及太古歷史檔案庫。中區線涵蓋40項歷史建築及已拆卸之原址,緬懷中區昔日之面貌。上環線是華人商住地,孫中山先生奔走革命在此留下足跡,至於參觀太古歷史檔案庫,學員可從中更加了解19至21世紀香港社會與民生。

    r_4k4a6402.jpg
    分組匯報總冠軍得主獲頒發獎項,並與嘉賓評判合照留念。

    是次課程亦提供難得的機會,讓學員入住大學宿舍,親身體驗舍堂生活。學員在課堂和考察完畢後,與組別進行深入討論,並作出匯報分享。評判團根據匯報內容和表現在初選出5組優勝隊伍,再於7月7日的結業禮上進行最後角逐,選出總冠軍。完成課程的學員獲得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及中華學社頒發聽講證書。學員對今次課程一致好評,表示這5天緊密而豐富的活動,為這個暑期帶來非常有意義的學習機會。

    團結香港基金總幹事鄭李錦芬女士表示︰「團結香港基金今年繼續邀得名家教授講授歷史文化專題,學員可以透過在大學舍堂內外精心設計的活動,親身體驗香港歷史與文化,帶來一個別具意義的暑假。」

    r_4k4a6100.jpg
    團結香港基金總幹事鄭李錦芬女士為結業禮致辭

    「香港的前世今生」2017傑出學生暑期歷史文化課程由7間教育界團體機構支持,包括政府中學校長協會、香港直接資助學校議會、香港津貼中學議會、九龍地域校長聯會、新界校長會、香港中史教師會、香港通識教育協會,期間有25位義工老師參與協助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