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Institute
    05/15/2018 - 16:15

    中華學社「中國360度透視」系列講座於5月14日邀請到延邊大學朝鮮半島研究院副院長徐玉蘭教授,以「解析朝鮮半島的過去與現狀」為主題,將整個朝鮮半島的歷史、文化、政治、經濟,以及就目前及未來的局面作出全面的梳理。

    徐玉蘭教授指出朝韓及朝美近月的互動成為國際熱話。她引用4月28日朝韓兩國領袖會面時,兩地記者手錶上的時間差距事件,道出南北分裂了將近七十年的時間,兩個國家走過的路,差異很 大需要時間慢慢融合。

    身為朝鮮族的徐玉蘭教授提到,雖然不在朝鮮生活,但小時候在東北生活時,對朝鮮並不陌生,因為那時候的一些生活用品都是由朝鮮而來。又指過去媒體有分親朝派或親中派等,部分對朝鮮的報導有所偏頗,要以理性、客觀及平靜心態面對朝鮮半島問題。

    徐玉蘭教授又分析了朝鮮各種思想教育和政治宣傳的策略。她舉例當地奉行音樂政治,以豐富的形式歌頌領袖。此外,金正恩執政以來十分重視報刊、電視和互聯網等媒體的宣傳,以及將過往的「先軍政治」改為注重經濟為主,例如採用家庭承包方式進行,將國家土地撥出予農民使用,國家佔不多於三成五的收成,其餘收成農戶自行處理,所以朝鮮在2016年國內生產總值 (GDP)錄得1999年以來首次的增長,創紀錄達3.9%。

    她指朝鮮半島從古至今,從地理位置及地緣政治來看,成為東西方對抗的重要場所之一,也是中俄美日四個大國角力的匯集點。而中朝關係在冷戰期間形成是戰略的必然體現,也是歷史慣性延續的關係。後冷戰期間,雖然中韓建交後,中朝友好關係出現曲折發展,但整體方還是往好及鞏固友誼的方向,目前南北方要實行「等距離」外交,但需要同時共同處理好中朝及中韓關係,而中國方面是一直主張朝鮮半島南北方,自主解決自身的問題,為謀求民族統一而努力。

    kcc00446_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