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Institute
    03/23/2018 - 21:00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姜偉應團結香港基金邀請,於2018年3月23日來港,以「中國特色的司法文明──公正司法的現代化路徑」為題發表演講,並與前律政司司長、資深大律師袁國強、通訊事務管理局主席、大律師公會前主席譚允芝舉行座談會。姜偉詳細闡述出內地司法理念、設立智慧法院與加強國際司法合作等。對於香港在「一帶一路」中的角色,姜偉表示,中央政府支持香港建立國際仲裁中心,並為區內提供法律諮詢服務。

    photo_n1804_a3_01.jpg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姜偉詳細闡述內地司法理念,建議設立智慧法院與加強國際司法合作。

    新中國司法公正、為民、應受監督

    姜偉表示,新中國司法理念包含司法公正、司法為民、司法應受監督三大理念。內地對司法公正的總體要求可以概括為:以事實為根據、以法律為準繩,要求事實認定符合客觀真相、辦案結果符合實體公正、辦案過程符合程序公正。堅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原則。

    至於司法為民,由於中國地域遼闊,各地民情不一,司法為民在不同地域有不同實踐方式。提到司法應受監督時,姜偉表示,內地法院會按照「有權必有責,用權受監督,失職要問責,違法應追究」要求,認真接受監督。同時,姜偉強調,對司法的監督不得以干擾法院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為前提。

    智慧法院助法官判案

    透過網絡化,內地法院與政府相關部門、社會各界的數據平台要相互融合,協助法院共享數據,能對特定類型案件一體化處理;利用互聯網建立平台,將審判流程、庭審公開、裁判文書與執行信息公開,體現陽光化;同時借助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提升法官司法能力,亦有利於統一司法裁判尺度。

    中國司法積極與國際接軌

    隨著中國國際地位提高,中國亦切實履行國際條約義務,加強司法國際合作。姜偉表示,中國是世上設立海事審判專門機構最多、亦是受理海事案件最多的國家。為妥善解決涉外糾紛,內地制定相關立法、司法解釋時,借鑒國際公約、國際慣例與國際規則接軌。

    中央支持香港建立國際仲裁中心

    到座談會環節,先是袁國強提出港人最關心的問題,就是國家推行一帶一路與香港的關係。姜偉回答說,香港有優良法治在亞洲地區享負盛名。同時香港地理位置優越,背靠祖國,面向世界。他承認,隨著區內國家合作日趨緊密,商務爭議亦會隨之增多。他表示,中央政府支持香港建立國際仲裁中心,藉用香港法治威望來為區內仲裁糾紛,以及提供法律諮詢服務。

    photo_n1804_a3_02.jpg
    前律政司司長、資深大律師袁國強,以及通訊事務管理局主席、大律師公會前主席譚允芝,與姜偉進行座談會

    另一位座談會主持譚允芝就港人在內地法律權益作出提問,她問道,隨著粵港澳大灣區推行,有數十萬港人在區內工作及留學,他們應該如何保障權益?姜偉回答時稱讚港人有優良的守法意識,不會挑戰法律,但同時他亦強調要「入鄉隨俗」,港人要明白兩地法治理念有別,鼓勵港人要認識內地法律,尊重法律。

    今次論壇大受社會各界歡迎,特別是香港法律界人士,除了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外,還有退休法官胡國興、香港大律師公會中國業務發展委員會副主席王鳴峰,以及多位資深大律師等都有參加。現場座無虛席,連直播室亦都告滿座,部分人更要站立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