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Institute
    03/16/2018 - 21:00

    團結香港基金中華學社呈獻之「中國360度透視」系列第三場於3月16日圓滿舉行,邀得北京大學歷史學系教授羅新來港,分享遊牧民族在中國歷史創造過程中扮演的角色。

    主攻中國中古史和中國古代邊疆民族史的羅新指出,中國歷史是所有古代人民共同的創造,歷史與歷史敘述之間,是一場無止無休的競爭,令到在歷史記載和講述中,或會被誇大,被忽略,被遺忘,甚至被掩藏。現時,中國的歷史常被錯誤地理解為漢族的歷史,但其實歷史是由人類的各個群族共同參與的,他們在文化創造、經濟建設和政治組織上,以及族群之內及之間的社會發展上,都作出了不可多得的貢獻。

    羅新亦提到,華夏文明是中國古代文明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其中華夏指商周以來以漢字是主要書寫手段的社會體,但其實漢語是一種歷史混合語言,是在中原地帶交彙的各語言,特別是古南澳語、古阿爾泰語和古藏緬語持續接觸的結果。後來漢語社會與周邊族群的區隔日益鮮明和強烈。華夏集團首先在政治上,主要依靠軍事手段控制非華夏地區,接著在這些地區開始了華夏化運動,從局部地區和部分人群開始逐漸在社會中擴散。他提到在漢匈對立及戰爭中,導致歐亞大陸的版圖轉變,而中國歷史上各個時期,都有相當數量的非華夏人群加入華夏社會,這些人群都要通過不同途徑實現其文化轉型,最終轉換其歷史敘述,逐漸演變成現今的文明。

    羅新希望透過講座,讓大家真正認識中國歷史,并以北方草原地帶的遊牧民族為例,說明邊緣人群如何參與中國歷史的創造。

    photo_n1804_a5_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