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Institute
    10/18/2018 - 16:47

    FinTech達人支正春
    解構電子金融的質能方程式

    【2018年10月15日,香港】隨著人工智能、電子支付、雲計算、大數據日漸普及,金融科技(FinTech)正在重塑各行各業的運作型態以及社會大眾的生活方式。團結香港基金中華學社在新一期的「中國360度透視」講座,請來內地首家互聯網信用評估平台Wecash創辦人支正春,講解內地以至全球的電子金融發展,並與港人分享他的營商之道。

    支正春以「電子金融的質能方程式」為題,借用物理學家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公式E = mc²,賦予了新的意函,以解構金融科技企業的成功要素。根據他的詮釋, E是economics(經濟),m是multiple(多樣性),c的二次方則是connect (連結)和customer (顧客),也就是說,成功的商業,必須盡可能提供多樣性的產品與服務,並能夠連結最多的顧客和產品。他舉例指,在過去的十年裡面,新興科技企業和互聯網公司,成功取代了傳統的能源企業和汽車製造商,佔據企業排名榜的前列位置,正因為其符合了這條質能方程式的邏輯。

    LRG_KCC08125.JPG

    曾經醉心物理的支正春認為,物理與經濟其實極為相似,兩者都是極之崇尚簡單和高效,而這也是他商業上致力追求的方向,「最優秀的物理公式,基本上都是很簡短的。經濟也一樣,需要科技化的佈局和數據化的思維。」

    剛剛三十出頭的支正春,2009畢業於北京大學,獲物理及經濟學雙學士學位。他在論壇上透露,畢業後本來打算加入國際投資銀行,但由於受華爾街金融風暴衝擊,未能如願,結果反而令自己能有更好的機會,看清未來的發展大勢。

    近年社會先後湧現了一些令年輕人趨之若鶩的熱潮,不過支正春認為,盲目跟風只會永遠走在潮流的後面,建議年輕人選擇職業時要跟從自己的興趣和理想,「Be yourself(做自己)」。他說,最初激發他投身電子金融業的,就是源自兩個科學雜誌上不太為人關注的消息,包括東非國家正在大力推廣手機銀行服務,以及智能手機價格將很快下跌至1000美元以下。

    KCC08269.jpg

    受到這波流動資訊科技革命所啟發,支正春2014年創立了北京銀閃奇異科技有限公司(Wecash),是中國第一家科技公司,利用大數據分析和機器學習算法,將客戶、金融機構與消費場景相互連接,幫助個人享受到更便捷的資金借貸、消費分期等金融服務,以及租車、租房、旅遊、教育等生活服務。

    憑著對電子金融的敏銳觸覺,以及一班優秀團隊的協助,支正春很快便取得商業上的成功。Wecash創辦的第二年,客戶便已錄得爆炸式的增長,至去年底的短短四年間,已籌集約1億美元融資,擁有1.2億用戶、逾50合作伙伴,成為唯一一家連續四年上榜「畢馬威中國領先金融科技創新50強」的企業。然而,今天的成功並沒有讓支正春忘記創業時的理念,他始終相信,一家成功的企業,必須秉持守法的精神和正確的價值觀,才能持續發展,「只有正確的道路,才能走得更遠。」

    LRG_KCC08450_0.JPG

    近年內地金融科技日新月異,香港的電子支付卻遲遲未能普及。支正春認為,並不是香港的電子金融發展太慢,而是內地的發展太快。他解釋,香港以至美國的金融基建發展時間較早,支票、信用卡等銀行服務相對完善,因此缺乏改革的誘因和動力。相反,中國之所以能夠在極短時間之內,在金融科技領域以蛙跳方式取得矚目成果,是因為中國沒有負擔,「短期的落後,如果把握好了機遇,就會成為後發優勢。」

    Wecash現時正不斷擴充全球業務,支正春每年都有近四分之一的時間在美國。他說,美國能夠長期保持強勁競爭力的原因,是其兼容並包的文化,吸納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優秀人才。他指出,香港與美國有很多相似的優勢,應該繼續保持開放的城市特質,這樣才能吸收和留住人才,「發展始於開放,死於封閉。」

    LRG_KCC0845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