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land - HK Economies
    11/03/2018 - 14:39

    團結香港基金「中華大講堂」
    北大新結構經濟學研究院院長林毅夫教授指
    美國挑起貿易戰無助改善貿易逆差

    【2018年11月1日,香港】 現任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研究院院長林毅夫教授,出席團結香港基金(基金會)「中華大講堂」時,指出美國徵收中國產品進口關稅,至多只會加速製造業遷移至其他成本較高的國家和地區,加大美國的貿易逆差,美國消費者反而需要付出更高昂的費用購買產品。

    曾擔任世界銀行高級副行長兼首席經濟學家的林毅夫教授亦表示,中國技術創新、產業升級的潛力足,國內市場大,利用好國內經濟的迴旋空間,未來中國經濟有望維持6.5%左右的中高速增長目標。

    因應中美貿易摩擦升級,團結香港基金「中華大講堂」今天邀請了林毅夫教授主講「貿易摩擦升級下的中國經濟新時代」,分享他對中美貿易戰以及中國經濟前景的看法。講座吸引了超過四百多名駐港外交人員、香港政商以及學術界人士參與,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先生亦親臨致辭。

    美國貿易戰無助改善貿易逆差

    美國先後對總值2,5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產品加徵關稅,挑起全球兩大經濟體之間史無前例的貿易戰。林毅夫教授指出,中美貿易不平衡是建立在兩國經濟優勢互補的基礎上,由於東亞經濟體在勞動密集製造業上具有優勢,自上世紀50年代以來一直是美國一些消費品的主要供應地,也是美國貿易逆差的主要來源地。

    上世紀80年代開始,勞動密集型生產線從亞洲四小龍等新興工業化經濟體轉移至中國,美國的貿易逆差也逐漸轉移到中國,但對東亞(包括中國在內)的整體貿易逆差卻從80年代的超過100%,降低到現在的60%左右,中國並非美國對外貿易逆差擴大的原因。

    林毅夫教授認為,中國製造業人均工資近年增長迅速,2015年約為每年9,165美元,超過泰國工資水準的兩倍,是多數東南亞國家的三倍以上。他相信中國經濟繼續發展,勞動密集型製造業將會逐漸轉移至越南、柬埔寨、孟加拉國、印度、印度尼西亞甚至非洲等工資相對較低的地區。然而,這些國家雖然目前工資較便宜,但供應鏈尚不完善,總體生產成本卻可能比中國更高。

    故此,他認為特朗普政府指責中國是美國貿易逆差的根源並不正確,開徵中國產品的進口關稅,無助改善美國的貿易逆差和就業職位,頂多只會加速製造業由中國遷移至其他地方,加大美國對這些國家的貿易逆差,消費者也將需要付出更高昂的費用,購買這些產品。

    林毅夫教授說,貿易是互惠雙贏,期望兩國政府能夠透過對話磋商,化解目前的貿易僵局。

    中國經濟可維持中高速增長

    林毅夫教授又認為,去年公布的十九大報告,為中國的「新時代」繪製了藍圖,要實現這個宏偉的藍圖,改革永遠在路上。他指出,自1978年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為了社會穩定,以務實的方式採取了漸進式的改革,保留了部分計劃經濟時代的政策,以保護在資本短缺經濟中違反比較優勢的資本密集大型國有企業。現在,基於資本積累,比較優勢變化,應該逐步取消這些保護措施,同時不斷深化體制改革,才能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

    對於中國的經濟前景,林毅夫教授說,在過去近40年來,中國GDP實現了年均9.5%的增長速度,是人類史無前例的奇跡。目前中國與發達經濟體之間的人均收入、產業和技術差距,相當於日本在上世紀50年代、新加坡和香港在60年代、台灣和韓國在70年代和發達經濟體的差距,這些東亞經濟體利用和發達經濟體的差距所代表的「後來者優勢」,實現了十來年8%至9%的年均增長率,意味著中國未來仍有年均增長8%的潛力。利用好這一增長潛力,以及國內市場大、產業升級空間多、消費增長潛力足的優勢,不管國際經濟形勢如何,只要保持定力,繼續深化改革開放,中國經濟有望維持6.5%左右的中高速增長目標。

    林毅夫教授發表主題演講之後,團結香港基金副主席馮國經博士隨後主持座談環節,邀請到香港南豐集團董事長及行政總裁梁錦松先生、德昌電機主席及行政總裁汪穗中博士,與林毅夫教授一起交流討論中美貿易和環球經濟問題。

    馮國經博士表示,貿易戰將對全球供應鏈產生深遠影響,尤其是產品的最後裝配地點,儘管如此,中國仍會在供應鏈中穩佔重要角色。短期來說,香港能夠運用其國際貿易中心的優勢,繼續對全球供應鏈發揮重要作用。

    梁錦松先生認為,為了應對長期的貿易衝突,中國可採用刺激消費和增加基建投資,促進人流和物流,以帶動經濟增長。香港可以協助國家引進海外專才,發展科技產業。

    汪穗中博士則指出,在中美貿易戰下,製造業短期內將經歷一個艱難的時期,但同時亦提供了一個機會,協助中國進行產業升級,例如深圳近年就孕育了不少初創企業。

    HKF_0110.jpg
    前世界銀行高級副行長兼首席經濟學家、現任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研究院院長林毅夫教授期望兩國政府能夠透過對話磋商,化解目前的貿易僵局,達至互惠雙贏。
    DSR00466.jpg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先生為講座致開幕辭。
    HKF_0070.jpg
    團結香港基金總幹事鄭李錦芬女士致歡迎辭。
    KCC01493-2.jpg
    林毅夫教授發表主題演講之後,團結香港基金副主席馮國經博士(右二)隨後主持座談環節,邀請到香港南豐集團董事長及行政總裁梁錦松先生(左一)、德昌電機主席及行政總裁汪穗中博士(右一),與林毅夫教授(左二)一起交流討論中美貿易和環球經濟問題。
    HKF_0070.jpg
     左起:團結香港基金總幹事鄭李錦芬女士,南豐集團董事長及行政總裁梁錦松先生,前世界銀行高級副行長兼首席經濟學家、現任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研究院院長林毅夫教授,馮氏集團主席、團結香港基金副主席馮國經博士,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先生、德昌電機主席及行政總裁汪穗中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