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社會創新
    SHARE
    社會創新

    團結香港基金政策研究系列:社會創新

    2019-05-16

    企業和投資者ESG報告的政策概論

    [下載報告全文]
    [下載報告簡報]

    投資者及企業對環境、社會及管治(ESG)之披露愈來愈重視,全球多間監管機構都積極推動ESG發展。而ESG投資近年亦已成為環球金融市場應對氣候變化挑戰的關鍵工具。

    身為一個環球金融中心,香港有潛力引領全球資本流向ESG資產,善用金融的力量,為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本報告由ESG生態系統中的ESG匯報、投資以及價值創造等範疇出發,審視世界各地的監管體制以及最新的ESG匯報和投資發展,提出一系列政策建議,令香港繼續引領全球金融市場的發展。


    「按效果付費」機制倡議報告

    2017-11-08
    [下載報告全文]
    [下載報告簡報]

    鑑於現時面對的人口老化問題,社會福利開支日益增加,報告針對此情況作出深入分析,並倡議推行「按效果付費」(Pay-For-Success)機制,透過官、商、民合作的創新金融政策,減輕政府長遠的財務負擔,維護香港社會整體利益。

    現時,「按效果付費」機制在美國和英國普遍採用,作為效益為本的一種投資工具,政府或社企能透過此機制籌募私人資金,推行以預防為主的社會項目,投資回報取決於該項社會服務所獲得的成果。


    綠色債券概況報告

    2017-10-19
    [下載報告全文]
    [下載報告簡報]

    環境污染及氣候變化等環境問題正嚴重威脅人類發展,而綠色債券可從公私營領域募集資金,為各類綠色項目融資,以緩減上述問題。

    本報告先涵蓋綠色債券發行機制,緊接闡述全球、中國及香港綠色債券市場狀況,以及綠色債券背後的環保需求。在本報告的最後一章,團結香港基金提供數項發展方案,供香港政府考慮。可考慮方案的核心正是推出「合資格綠色債券」計劃,以納入經合資格機構或認可標準審查的綠色債券;我們相信各項可考慮方案將有助香港趕上綠色債券的全球發展趨勢。


    社會效益評估指南

    2017-09-21
    [下載報告全文]

    社會效益評估(SIA) 是管理社會發展的重要工具,用來制定決策的研究及分析過程。效益分析師能透過持份者諮詢來預測社會的各種發展結果。

    在這份社會效益評估指南當中,編者將會分析八大社會效益評估框架,當中包括﹕BACK(S) 監測及評估框架、B 型企業影響力評估、社企認證標誌、社會影響評估框架、社會效益量度、社會投資回報、整體影響測量和管理以及真實價值模型。

    我們希望透過這份指南幫助政府、非弁利機構、社企及一般企業了解上述八個框架的主要分別,以及根據其組織的概況及需要選取最合適的評估工具。


    社會創新研究報告

    2016-03-31
    [下載報告摘要]
    [下載報告全文]

    繼發表「科技創新」的研究報告後,團結香港基金發表了以「社會創新」為主題的研究報告。本報告建議政府全力支持和推動社會創新,為社會創新者提供一個完善的環境。

    團結香港基金建議政府推行一套全面完善的策略,而「社會效益評估」是重要的核心建議。報告建議政府在政策制定上採用社會效益評估,以身作則,從而鼓勵社會各界重視社會效益及使用相關評估。與此同時,政府也應該在促進商業參與、增加社會效益競爭和加強能力提升方面推出一系列的配合措施,加強整個社會對社會創新的認知。只有社會各界,包括政府、商界和非政府組織,都成為社會創新的支持者,甚至直接成為社會創新者,才能有效解決社會上的棘手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