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剛先生,大紫荊勳賢,金紫荊星章,太平紳士

    Yam Joseph - Photo - Jul 2016.jpg

    任志剛教授是香港金融管理局首任總裁。他於1993年協助成立該局,並執掌達16年半。於2009年9月退休後,任教授先後獲得多項任命。他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第五屆及第六屆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香港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傑出研究員及商學院榮譽教授。此外,他亦是銀聯國際有限公司及德昌電機控股有限公司獨立非執行董事。任教授也是多間主要金融及學術機構的諮詢委員會成員。

    任教授服務香港的公職生涯超過38年,一直在貨幣和金融事務的領域上擔當重要角色,功績表現卓越。他於1983年協助制定聯繫匯率制度,成功培植該制度長達26年。他主動推出多項具策略及前瞻性的改革措施,捍衛及強化聯繫匯率制度,令該制度在1997年主權回歸的敏感時期保持穩定,更安然渡過了1997-98年的亞洲金融風暴,以及2008-09年的環球金融海嘯。在1998年8月,他更出謀獻策,協助港府打擊炒家操控市場,在香港股票市場採取入市行動,成功挽救香港的貨幣和金融體系免於陷入崩潰。此外,任教授更積極引入多項策略性改革措施,以確保香港金融的穩定和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發展。他一直跟中國人民銀行保持緊密合作,致力推動在港建立人民幣離岸市場,是人民幣邁向國際化的一項重要戰略性措施。

    任教授於2009年獲特區政府頒授大紫荊勳章最高榮譽,以表揚他對香港的貢獻。過去多年,任教授亦先後獲得多間私營機構,包括國際媒體,頒授榮譽獎項。此外,他亦獲得香港及海外多所大學頒授榮譽博士及教授學位。

    SHARE